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蛋蛋」發黑小心要命! 醫:佛尼爾氏壞疽致死率達4成

2022/05/13 07:32

泌尿道感染引發佛尼爾氏壞疽,陰囊會變色,不僅患部皮膚紅腫,靠近會陰部的地方都變成黑色,且致死率高;示意圖。(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70歲糖尿病長照機構的患者,因為意識改變被送醫,照護人告知發現陰囊顏色有變,不僅患部皮膚紅腫,靠近會陰部的地方都變成黑色,壓起來還有氣體「波波波」的感覺,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判斷,阿公因泌尿道感染,而罹患典型的佛尼爾氏壞疽(Fournier's gangrene),致死率達4成,緊急手術、清創,平安脫離險境。

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表示,佛尼爾氏壞疽是一種嚴重的生殖泌尿道感染,據研究統計,好發為糖尿病、老年或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如HIV、惡性腫瘤等),壞死過程通常起源於肛門直腸、泌尿生殖道或生殖器皮膚的感染,皮下遭細菌快速滋生以致軟組織和筋膜壞死。

醫師進一步解釋,病患就醫時的病徵為患部皮膚紅腫、惡化時皮膚顏色由灰藍色變黑色、嚴重時有腐臭味、甚至感染狀況延伸至腹部皮膚,這種疾病可怕就可怕在病程發展非常迅速,嚴重感染時會造成全身敗血症引起多重器官衰竭而危及生命。

醫師指出,對於佛尼爾氏壞疽,早期入院、快速診斷和有效治療是決定病人存活率的關鍵因素,而治療的方式有:

手術清創、引出膿腫-得到佛尼爾氏壞疽,常會需要反覆清創,直到所有壞死組織都被切除並切除,是首要的方法。

廣用型抗生素-佛尼爾氏壞疽,常常是多種不同的細菌共同感染,臨床需投以廣效的抗生素,最大範圍地進行殺菌

高壓氧輔助治療與恢復-這主要是增加組織氧合作用以抑制厭氧菌的繁殖,達到治療的目的。

醫師強調,健康就落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小細節中,拒絕私密處紅腫痛及異味絕對是人生健康要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