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處方藥清冠一號效果佳 醫師:自行抓藥恐傷身

2022/04/27 16:57

清冠一號為中醫處方,是治療用而非預染疫,醫師強調切勿自行抓藥,否則可能傷身。(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病毒株已進入社區化、隨著本土確診者增加,衛福部開放的公、自費「臺灣清冠一號」,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陳櫂瑔指出,清冠一號臨床證實有效,但不能自行在中藥行抓藥,可能不能達到目的,反而傷身。

陳櫂瑔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成功研發「清冠一號」,組成包含板藍根、魚腥草,以及荊芥、防風、薄荷、桑葉、黃芩等十種中藥材。臨床證實可減少80%輕度至中度新冠肺炎 住院患者轉為重症,是確診後中西醫結合診療極有潛力的輔助治療用藥。

陳櫂瑔表示,針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清冠一號的基礎下調整配方,加強支持身體的藥材,進而研發出的「清冠二號」,可降低重症患者50%死亡率,將來也期望能應用在不同的肺部重症治療,如肺損傷、肺纖維化,以及肺栓塞等,為肺病的重症治療帶來新的曙光。

陳櫂瑔表示說明,自111年4月18日起,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之居家照護者經醫師評估風險與療效 後,可開立公費「臺灣清冠一號」治療,減緩不適症狀。患者可以請地方政府指定責任院所,協助安排中醫師通訊診療評估個案狀況;或自行向各地中醫師公會預約媒合通訊診療。

不過,清冠一號、清冠二號皆為中藥處方,目的是「治療」新冠肺炎,陳櫂瑔提醒,必須在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切勿自行至中藥行抓藥煎煮,以免達不到預防的目的,反而傷了身體。

陳櫂瑔表示,「清冠一號」是醫師處方的「治療性用藥」與「預防性投藥」(高風險環境中、或接觸高風險者來服用)。做為預防來說,對「無慢性疾病」之成年人,其服用安全性是沒有問題的,可以持續服用;但若是老年人、嬰兒,有疾病或特殊體質者,應諮詢醫師。

陳櫂瑔提醒,面對不斷變種的新冠肺炎,中藥、西藥的治療只是最後一道防線。大家不必過度恐慌,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戴好口罩、正確洗手、接種疫苗,才是長期抗疫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