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人感染全家又吐又拉 醫:小心此病毒正流行

2022/03/17 18:24

醫師表示,諾羅病毒的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腸胃絞痛、全身肌肉痠痛、頭痛、發冷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醫師分享,3月門診間擠得水泄不通,特別是有1/3的病人為嘔吐、拉肚子,其中吐最多,再來才是腹瀉、發燒等,而且多數是小孩。造成患者上吐下瀉大流行的兇手是諾羅病毒,常是一個小朋友生病,不久後同學跟爸媽也都跟著中獎。

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在臉書專頁「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發文指出,諾羅病毒的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腸胃絞痛、全身肌肉痠痛、頭痛、發冷等。其中噁心嘔吐是最常見症狀,症狀持續約1-3天,由於缺水、脫水的關係,也可能產生心悸、姿勢性低血壓。

張弘說明,諾羅病毒的主要感染源為糞口傳染,包括吃到受污染的食物、水、接觸到受污染器物或感染者(嘔吐物、糞便、口水),即使已經消毒過的環境,諾羅病毒仍可能生存,大約只要10隻病毒,就可以造成感染!

張弘指出,研究顯示,肥皂洗手且持續沖水超過20秒,才可有效移除諾羅病毒,酒精洗手並不能有效去除病毒,患者接觸過的器具需要用漂白水消毒才能有效去除病毒。

張弘表示,治療上最重要是水分補充,避免因為嘔吐、腹瀉導致的脫水,止吐及止瀉藥會有幫忙,小孩則相對不建議常規使用止瀉藥,飲食上建議吃清淡的食物、避免奶製品,另可補充電解水,搭配漂白水消毒環境及確實肥皂洗手,以避免感染擴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