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食指南「一份」是多少? 營養師:這樣算就對了!

2022/03/11 07:31

均衡飲食是維持健康的第一步,每天六大類食物都要攝取一定份量;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飲食指南都會以「一份」做為飲食攝取的單位,但究竟一份是多少?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六大類食物的「一份」各有不同,強調,均衡飲食是健康的第一步,任何一類食物都不可偏廢。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分享,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要攝取全穀雜糧類1.5-4碗;豆魚肉蛋類3-8份;乳製品1.5-2杯;蔬菜類3-5份;水果類 2-4份;堅果種子類2-7茶匙。

高敏敏指出,六大類食物的一份的份量各為:

全穀雜糧類

一份約1/4碗;而一份的份量有碳水化合物15g與熱量70大卡。

豆魚肉蛋類

一份約3根手指大小厚度;而一份的份量能提供蛋白質7g。低脂熱量55大卡;中脂熱量75大卡;高脂熱量120大卡。

鮮奶

一份約一杯240毫升,可提供蛋白質8g。脫脂80大卡;低脂120大卡;全脂150大卡。高敏敏提醒,不用刻意強調喝低脂的,全脂鮮奶也很健康,主要還是飲食當中的脂肪要控制。

蔬菜類

一份約半碗或1碟。而一份的份量含有碳水化合物5g。熱量約25大卡。

水果類

一份約1個拳頭大小而一份的份量有碳水化合物15g。熱量60大卡。

高敏敏提醒,現代大多數人的餐盤都隱藏高鈉、高油、高糖、低纖的危機,導致長期處在營養不均衡、慢性病的威脅中,並強調,每日至少至少1500c.c.-2000c.c.;除了飲食均衡外,早睡早起、保持運動好習慣、才是永保健康之道。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