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招學起來不生病 醫教「提高體溫」也能長壽

2022/02/14 14:25

醫師表示,若想藉由泡熱水澡養生,時間需拿捏,並非越久越好,一週泡2、3次,每次10到15分鐘就很夠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們常祝福長者身體健康、長命百歲,但要如何擁有長壽的好體質?有醫師分享8招促進身體循環的好方法,從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著手,不僅循環好,也能提升免疫功能。

洛桑預防醫學診所醫師洛桑加參在臉書粉專「洛桑加參」發文指出,養成不生病的體質,關鍵在於循環、代謝、免疫、神經與內分泌5大系統,尤其循環擺第一,因為循環是其他系統的基礎,無論是要保養還是要治病,循環好,做什麼都事半功倍。

適度按摩

覺得緊繃、痠痛時,自己按或去給人家按都很好。以能承受的微痛即可,不是痛到讓自己哀出來才有效,不用搞那麼轟動。另外,過度保養、天天按,還吩咐師傅往死裡按,若口味越吃越重,刺激過度使身體失去正常反應,恐怕又衍生出額外的健康問題。

醫師表示,覺得緊繃、痠痛時,自己按或去給人家按,能提升身體循環功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提高體溫

常活動、曬太陽、躺岩盤浴、泡溫泉等,任何能幫助擺脫手腳冰冷的方法都可以。好消息是,溫暖的身體,還有利於健全免疫與啟動自癒。若想藉由泡熱水澡養生,時間需拿捏,並非越久越好,一週泡2、3次,每次10到15分鐘就很夠了。白天提振精神的溫度可稍微高一些,晚上放鬆心情,水溫則不宜過燙。

放慢呼吸

呼吸慢而深,心跳也會放慢,血壓跟著恢復平穩。若心跳慢、血壓穩,就更有條件成為長壽好命人。而泡溫泉跟按摩需注意過量的問題,所以練習慢呼吸,可以隨時提醒自己,吸吐慢一點、吸吐大口一點。此外,慢呼吸的同時,如有餘裕,還能觀想吸進大自然的清氣,而這清氣確實地輸送到身體每一個角落。吐氣的時候,觀想排出病氣、濁氣,身體煥然一新。

利他暖心

實際去測量易緊張、焦慮、傲慢之人的體溫,確實沒有暖男暖女那麼暖,所以會說這人很熱心、某人令人心寒,這些形容詞都是很有意義的。此外,循環順暢跟溫暖、開放、正向、善良、利他、流通等屬於同一陣營;而冰涼、冷漠、負面、自私、瘀堵、滯礙難行等是同一掛的,且常讓人生病,要特別小心。

吃好喝好

想要讓循環變好,建議可選各種薑湯、薑茶,熱熱喝。再來就是吃些辛香溫熱的美食,比方說咖哩、燉菜與麻油等料理。此外,待秋去冬來,黑色食材入腎,再煮一鍋黑木耳海帶湯,清血管、促循環、降血壓、解便祕,好喝又健康。

醫師表示,想提升循環,建議可以喝熱薑茶等。(圖取自unsplash)

減輕束縛

鞋子太緊、褲子太緊、內衣太緊,只要會影響循環,人又不是粽子,綁那麼緊,只是讓自己不舒服而已,所以若束縛太過太久,造成氣、血或生命能量的瘀堵,身體會用各種方式抗議,不適合自己的東西,請經常性斷捨離,即便再好看,也只能說掰掰了。

拒絕誘惑

西藏醫藥學認為,貪嗔癡中的貪,可引發「隆(藏文音譯)」的增盛,等增盛到一定程度,就會以疾病的方式顯化出來;而與隆失衡有關的疾病多為循環問題。貪功、貪名、貪財、貪吃、貪快、貪多、貪得無厭,各種貪都要逐一戒掉,秉持剛剛好原則,快樂、正道自在我心。

走路出汗

身體毒素累積很多的人,通常循環都不順,健走或天氣熱流汗,可以已經幫助排掉了不少毒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