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上夜班容易胖! 中醫:把握3點也能瘦

2022/01/27 18:43

中醫指出,日夜顛倒容易發胖,但只要維持良好睡眠品質、聰明選擇食物、調整肝血與腎陰,即便是夜班、大夜班與輪班的工作者,也能成功瘦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xfram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的工時未必都是朝九晚五,一位大夜班的護理人員,幾年下來,沒有吃得特別多,體重卻慢慢增加,幸好經過調理後有成功減重;中醫師蔡仁妤指出,日夜顛倒容易發胖,但只要維持良好睡眠品質、聰明選擇食物、調整肝血與腎陰,即便是夜班、大夜班與輪班的工作者,也能成功瘦身!

蔡仁妤在臉書粉專「蔡仁妤中醫師 |解病雜貨店」發文表示,大夜班或熬夜容易胖的原因有:日夜節律顛倒,讓身體的褪黑激素、瘦體素、飢餓素失衡,影響著身體的新陳代謝、血糖平衡及食欲;半夜食物選擇少容易吃的不健康;日夜顛倒導致肝血腎陰損耗。

蔡仁妤說明,把握3個重點,即便因為工作關係,睡眠時間不正常也能瘦。

塑造優良睡眠環境

蔡仁妤指出,很多人下班時間是早上5、6點,這個時候太陽已經出來了,此時建議不要在外面曬太陽,趕快回家睡覺。

蔡仁妤說明,日光會降低褪黑激素,褪黑激素能讓我們有安穩的睡眠,一旦下降,睡眠品質變差,上述那些荷爾蒙容易亂掉,就會發胖。

蔡仁妤進一步說明,雖然睡覺時間是白天,睡眠的環境,仍要維持黑暗及安靜:把窗簾拉緊、窗戶關緊,如果仍會有光線或聲音,可以戴耳塞或眼罩,務必要維持良好的睡眠環境。

聰明選擇食物

蔡仁妤建議,上大夜班的人,半夜那餐可以自己備餐。如果必需要外食,可以選擇較清淡的滷味、鹹水雞等食物,並選擇新鮮蔬菜、肉、蛋,減少加工食品。

此外,如果發現半夜那餐吃得不營養,其他兩餐就盡量攝取營養的食物。下班後(早上5、6點)那餐,則建議不要吃太飽,避免影響睡眠。

調整肝血、腎陰

蔡仁妤表示,用中藥調整因缺乏夜晚睡眠而損耗的肝腎陰血,調整身體代謝。因為夜班而睡眠品質不好的人,也會用中藥調理患者的睡眠品質,進而可以穩定身體代謝的荷爾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