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耳朵悶塞又耳鳴? 當心耳咽管功能異常

2022/01/23 15:19

耳咽管功能異常時,會出現耳朵悶塞、耳鳴及輕微聽力下降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單側或雙側耳朵悶塞,合併耳鳴及輕微聽力下降時,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弘在臉書專頁「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及網站發文分享,若理學檢查耳膜正常、內外耳無發炎現象,純音聽力檢查顯示聽力正常,很可能是耳咽管功能異常引起。

張弘說明,耳朵的中耳腔有一條管子跟鼻子最後端的鼻咽部相通,稱作耳咽管,功能為平衡中耳壓力、避免中耳感染以及引流中耳分泌物,一旦耳咽管功能下降,無法維持上述能力,即為耳咽管功能異常(Eustachain tube dysfunction)。

研究顯示,成人約有1%有耳咽管功能異常,小孩則約40%。耳咽管功能異常的常見原因有:鼻過敏、鼻涕倒流、鼻咽部腺樣體腫大、鼻腔腫瘤、鼻咽癌,會造成耳咽管黏膜腫脹、阻塞、打不開,醫師在診斷時初步會檢查耳膜有無發炎、積水或耳垢阻塞,進一步則是耳咽管功能檢查及鼻咽內視鏡治療。

張弘指出,若無發現腫瘤等問題,醫師會針對耳咽管黏膜腫脹進行診治,黏膜消腫、長效抗過敏藥物可改善耳咽管水腫、阻塞若有明顯鼻過敏,可搭配類固醇鼻噴劑治療,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配合耳咽管復健,效果更好。

當耳咽管功能低下情形嚴重,藥物治療無效時,可考慮鼓膜切開術及中耳通氣管置放手術,不過兩個手術的缺點是耳膜會有破洞,術後不建議游泳,否則容易感染,目前最新的手術為耳咽管擴張手術,氣球擴張術或KTP雷射耳咽管成型術。

張弘表示,耳悶相當擾人,建議民眾若出現相關症狀應及早檢查,排除鼻咽癌或鼻腔腫瘤等嚴重情況,確定為耳咽管功能異常的時候,配合專業耳科醫師治療,大多可以明顯改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