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接種AZ後蕁麻疹發作 中醫:30分鐘內發生代表疫苗過敏

2021/11/04 15:26

AZ疫苗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57歲女子,過去有蕁麻疹病史,因為狀況穩定不需吃藥,但她在接種第一劑AZ疫苗後,當晚身體發熱,皮膚更出現一小塊一小塊癢疹,只要沒吃藥就會開始搔癢,且反覆一個月未癒。中醫師表示,若在打完疫苗後30分鐘內發生呼吸會喘、嘔吐、嚴重性蕁麻疹,表示對這種疫苗過敏,第二劑時可替換他種類型疫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說,施打疫苗常見副作用有接種部位疼痛、發燒怕冷、關節痠痛,但部分民眾有皮膚搔癢,形狀像被蚊子咬過。謝說,除了打AZ疫苗發生蕁麻疹,門診也碰到打莫德納的民眾有蕁麻疹,發生在接種後數小時或幾天後,通常代表身體起免疫反應可對抗病毒,並非是對疫苗過敏,但如果影響生活作息仍須就醫治療。

謝旭東表示,民眾若打完疫苗後30分鐘內發生呼吸會喘、嘔吐、嚴重性蕁麻疹,就代表對這種疫苗過敏,下次打第二劑可替換他種類型疫苗。如果是打完後數小時或是幾天後才發生局部搔癢的蕁麻疹,經過治療後下次能可施打相同疫苗。

謝旭東建議,蕁麻疹搔癢發作時,可用紫蘇葉泡澡暫時止癢,患者可先將1公升的水煮開後,加入30克的紫蘇葉,再用文火煮10分鐘後關火,藥液放涼後再加入略涼的泡澡水內。謝提醒,如果泡澡水過熱,泡澡後反而可能讓蕁麻疹搔癢發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