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燕麥加牛奶錯了嗎? 營養師:「這4款」混搭不會補鈣

2021/11/03 19:38

營養師表示,若補鈣搭錯食物,可能反而使得鈣質流失。(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經常覺得疲倦、抽筋、指甲易斷、身體小問題不斷、睡不好、失眠、憂鬱問題?這些症狀可能是源於缺鈣,但許多人補鈣卻錯誤混搭其它食物,營養師舉出4種補鈣NG混搭,反而會弄巧成拙,導致骨質流失。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營養師」發文分享,「補鈣」是現代人人必須努力的健康課題,國健署的營養調查發現,在台灣有高達「99.8%」的成人每日乳品建議攝取量沒有達標到1.5杯,而且常常搭錯食物,包含下列四種:

1、草莓/巧克力加牛奶

不利補鈣原因是,草酸與鈣會形成草酸鈣,使牛奶鈣質難吸收。高敏敏表示,若想補鈣建議可單喝牛奶、乳製品或高鈣食物 效果最好,而巧克力跟草莓也以單吃為主,且草莓一次吃約8~10顆即可,高血糖或易結石體質要更節制;另外,巧克力純度越高抗氧化力越好!

2、燕麥加牛奶

不利補鈣是因鈣與植酸結合後也會減少鈣質吸收,高敏敏建議,平時就要吃乳製品補鈣、並多曬太陽促進鈣質合成。而燕麥可以搭鈣質較牛奶稍低一些的豆漿,再單喝牛奶,效果較佳。

3、起司配咖啡

高敏敏表示,咖啡有酸成份,組合由如草莓/巧克力加牛奶,也是鈣與草酸形成草酸鈣,導致乳製品鈣質難吸收,因此起司不宜與高草酸食物一起食用。

4、豆乾配汽水

鈣與磷酸鹽會妨礙鈣質吸收、骨質流失,高敏敏建議,若不想缺鈣要少喝碳酸飲料,過量碳酸飲料還會促使骨質流失;而豆乾可搭配維生素D食物像是蛋黃、香菇等,幫助身體保留鈣質、促進吸收率!

高敏敏提醒,除了上述4種組合外,也不要一次吃高劑量的鈣質以免無法吸收效益不彰,要將每日1000mg鈣質應分散在各餐,才能幫助吸收。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