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不再腰酸背痛 醫:托腹帶可減輕身體負擔

2021/09/15 15:48

托腹帶可幫助身體支撐孕肚重量,改善孕婦腰痠背痛的問題;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中後期,肚子越來越大,許多孕婦走路時得挺腰、抱肚子,行動相當不便。醫師建議可使用托腹帶,幫助身體支撐孕肚重量,改善腰痠背痛的問題。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指出,過去他認為托腹帶功能在於保暖,對於其他功效抱持保留態度,直到最近有幾位產房同事分享親身使用後的經驗,她們表示:「穿上後,整個恥骨的壓迫感少了一大半」、「腰痠背痛、下墜感也好很多了」、「走起路來比較靈活,再也不會像企鵝一樣了」。

楊濬光表示,產房護理師們的說法很有說服力,因為產房在整個醫院中,算是最忙碌也最緊張的單位,產房護理師每天8小時幾乎沒有坐著的空閒時間,還得不停跑來跑去,應付產婦的照顧,因此,腰酸背痛、恥骨痛也是產房護理師常有的困擾。不過,自從她們使用了托腹帶後,症狀有明顯的改善,相當神奇。

楊濬光建議,懷孕4、5個月後,可以考慮使用托腹帶,減輕身體負擔,但托腹帶的功用是讓孕婦舒服一點,應該沒有任何其他醫療效果。此外,楊濬光也整理出民眾對托腹帶常有的錯誤觀念:

托腹帶的4點迷思

1、托腹帶可以預防早產嗎?

A:不行,有早產跡象或是早期出血就要休息,千萬別以為繫著托腹帶就可以安全的去逛街,寶寶就不會掉出來。

2、托腹帶可以預防妊娠紋嗎?

A:不能,不要吃太胖才能預防妊娠紋。

3、托腹帶會讓寶寶胎位不正或是胎位變正嗎?

A:不會,有胎位不正的問題要做膝胸臥式,矯正胎位。

4、預產期快到了,還一直用托腹帶寶寶會下不來?

A:不會,托到生都可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