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精性肝硬化致末期肝衰竭命危 壯男洗肝重獲新生

2021/08/29 20:40

血液透析機常用在洗腎病人身上,沒想到也能讓「肝硬化末期惡化致肝衰竭」病人洗肝後重獲新生。(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中壯年的吳先生自28歲起開始喝酒,天天至少半瓶至1瓶58度高粱酒,至今有24年酒齡,近2個月起,肚子大得像懷孕5月大孕婦,本以為是應酬吃太多消夜,眼白泛黃誤認是輪班睡眠不足,皮膚起疹子也以為曬傷,某夜突然解血便還吐鮮血,送醫才知已是「肝硬化末期惡化致肝衰竭」,只能換肝救命;衛福部桃園醫院副院長王偉傑建議先行洗肝度過危險期,才有機會換肝重生;吳男逐漸復原,出院後家人寄感謝函向部桃優質團隊致謝。

腸胃科主任賴俊穎表示,吳先生自稱每天能在跑步機上快跑2小時,認為身體相當健康,不過在口吐鮮血送醫檢查時的狀況已相當危急,比肝癌嚴重許多,隨時都有大出血而無法挽救性命的可能;所幸跨醫療團隊討論後,經腎臟科名醫王偉傑建議為爭取時間,先自費洗肝3次,若度過危險期才有換肝重生的機會,連續3天洗肝後,不僅讓緊急出血狀況改善,也讓吳先生的意識逐漸恢復,半個月後康復出院。

護理長姚美惠表示,台灣肝炎有1/3是B型肝炎,1/4是C型肝炎,但臨床上有越來越多壯年人,因酒精性肝硬化而產生嚴重肝衰竭且生命垂危,也要特別呼籲民眾以茶代酒保安康,如有肝警訊症狀應及早就醫保健康;許多人應酬時,飲酒過量不自知而造成脂肪肝,一不注意又惡化成為酒精性肝炎,肝臟反覆發炎纖維化就變成酒精性肝硬化,嚴重時轉變為急性肝衰竭,還沒發展成肝癌就可能瀕臨死亡。

她也提醒,若出現腹水、眼白泛黃、茶色尿、肝斑、手抖的肝性撲動等典型症狀要儘早就醫,如發生急性肝衰竭時,會因血小板低下、凝血功能異常,身體產生不正常出血等,即使不斷輸血也將無法及時救治而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