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開學不只要防疫! 醫推「2種疫苗」可考慮讓孩子接種

2021/08/29 16:15

開學季來臨,不少家長紛紛帶著孩子接種各種疫苗;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長的暑假結束,開學季即將來臨,許多家長也陸續帶孩子趕在開學前到醫療院所打疫苗,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在臉書粉絲專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指出,四合一和德國麻疹俗稱MMR疫苗是最多人打的,但其實「水痘第二劑」和「百日咳追加疫苗」這兩支疫苗,家長也都可以考慮施打,替孩子增強保護力。

水痘第二劑

孩子1歲的確有打第一劑公費水痘疫苗,但按照美國常規疫苗的流程,4-6歲會建議再打第二次,以免抗體下降,感染水痘病毒,而台灣最新版的健兒手冊中,也已把第二劑水痘疫苗加上時程紀錄表(但需要自費),代表政府也已開始重視,徐嘉賢提到,在門診時常會遇到唸小學、幼稚園、國高中生出現水痘感染,前陣子甚至傳出大學也有群聚感染。

在台灣,1歲就施打公費的水痘疫苗一劑,但有部份兒童產生的抗體會隨著年齡愈來愈下降,所以若想要給孩子比較完整的保護力,非常建議可以在4歲以上就給孩子施打第二次的水痘疫苗,想要給孩子多一點保護力的家長可以認真考慮。

百日咳追加疫苗

徐嘉賢指出,百日咳疫苗要追加的觀念是近年來才開始慢慢被建立的,兩年前美國開始建議11歲以上的青少年要考慮補打一支百日咳三合一(Tdap)疫苗,而台灣最新版的健兒手冊(109版)中,預防接種時程紀錄表上也加上了「出生滿11歲以上」可以接種「減量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俗稱百日咳三合一疫苗,代表這支疫苗也開始受到政府重視,近日也不少國小5、6年級的家長,打電話詢問這一劑疫苗。

徐嘉賢指出,除了出生滿11歲以上的學童,孕婦、新生兒父母或主要照顧者也可以考慮施打,藉此保護新生兒,主要原因是,新生兒萬一得到百日咳致命率非常高,但若新生兒周遭的主要照顧者都能施打,就能充分築起一道防火牆,讓保護力更加完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