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嬰兒界大魔王疾病「膽道閉鎖」 醫痛心:這輩子不想再遇到

2021/08/14 20:39

醫師指出,台灣嬰兒膽道閉鎖發生率約萬分之二,和世界其他國家相比我國確實有較高的發生率。(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為避免增加感染風險,很多人生了小病,會忍耐不敢出門看醫生,但有時候自認為是小事的背後可能隱藏了致命的問題;有醫師指出,嬰兒界教科書上大魔王等級的疾病「膽道閉鎖」,就發生在真實生活中的兒科門診。

柚子小兒科診所醫師歐淑娟在粉絲專頁「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發文分享, 三級警戒期間,門診來了一位初診病患,家長主訴是孩子的皮膚出現莫名冒出來的紅疹,但是檢查時,發現孩子的膚色仍然有黃疸徵兆,於是邊詢問家長,邊檢查孩子全身,這時家長拿出了尿布,打開來一看,我發現這顏色不對!

確診膽道閉鎖 採用「葛西氏手術」

歐淑娟坦言,當天下診後心情沈重,從孩子的膚色、糞便顏色,她回想起當年那個病嬰的影子,想起了在手術台上的經歷,這個疾病,她希望這輩子不要再遇到第3次!

歐淑娟說,10幾年前,她在外科學習的第1天,第1次進開刀房,刀台上主刀的老師說「很多年沒有開到這樣的刀了,為一個剛滿2個月大的嬰兒開「葛西氏手術」,只能盡可能地做一切可以做的,爭取時間等待希望⋯⋯」。這是她第一次隔著無菌手套觸摸肝臟,手中碰觸到的是「肝硬化的肝臟」,她目睹肝硬化的黑色是什麼黑,這個應該很罕見拖到肝硬化這麼嚴重了!一旦遇到,越早揭曉謎底,越有機會挽救一條生命、一個家庭。

醫師呼籲,家長都要能夠正確辨識新生兒的糞便顏色,像皮卡丘一樣的金黃色、亮黃色才是常態。(圖取自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

膽道閉鎖發生率約萬分之二 越早發現越好

歐淑娟指出,台灣嬰兒膽道閉鎖發生率約萬分之二,和世界其他國家相比我國確實有較高的發生率。呼籲各位爸爸媽媽記得在滿月時帶孩子接種疫苗,也要請醫生協助確認孩子糞便的顏色是否正常,膽道閉鎖越早發現越好,一旦確診,越早開刀越好!

歐淑娟接著說,門診那天徵得同意拍下照片後跟家長說,這大便顏色不對,孩子的膚色也不對,眼白也有黃疸現象了,一定要去大醫院檢查,後來家長不再遲疑去了急診,孩子抽血檢驗後,住院進一步檢查,最後果然是膽道閉鎖。

金黃色糞便才正常 若無法辨別請速就醫

事後,歐淑娟透過媽媽網友們在社群網站的回應,才得知有家長即使對照著嬰兒9色圖示都會錯誤辨認,無法識別那是不對的糞便顏色。她很希望所有的爸媽,都能夠正確辨識新生兒的糞便顏色,像皮卡丘一樣的金黃色、亮黃色才是常態,配方奶寶寶可能會有偏綠色的也屬正常,若不確定就趁早帶寶寶來兒科診間給兒科醫師看。

嬰兒糞便9色圖示。(圖取自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