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地瓜品種知多少 農委會列4大分類詳解

2021/06/17 06:28

台農57號製成的烤地瓜,口感香甜綿密,是許多超商烤地瓜商品的食材來源。(資料照,記者聶瑋齡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烤地瓜、拔絲地瓜、地瓜球等等都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美食,但你知道吃下肚的,是何種品種的地瓜嗎?農委會表示,地瓜主要分為3種顏色與葉用地瓜,也就是俗稱的地瓜葉。而它們各自都擁有不同的營養價值與用途。

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發文指出,地瓜的種類分別為紅肉、黃肉、紫肉與葉用,並詳細列出對應的品種與種植背景,讓民眾更加認識地瓜。

●紅肉

台農66號:

短蔓、半直立性,可減少翻蔓次數,植後成活率高。初期生育極快,塊根形成較早且個數多,粗蛋白質含量稍高,食味優。另外塊根貯存期間萌芽性不高,耐濕性較強,但較不耐旱。

桃園3號:

為臺灣第1個植物品種權之地瓜品種,塊根紡錘形,表皮橙黃,肉色橙紅,胡蘿蔔素含量高,屬早熟品種, 約120天即可採收,因此可以靈活調節產期。不易裂的特色,適合製作地瓜飯、地瓜粥及食品加工原料。

●黃肉

本品種葉脈為淡紫色,頂葉黃綠色,塊根表皮棕黃色,肉色橙黃,塊根紡錘形。適合七至九月秋作時種植,生育期五個月,並且全臺各地均可種植。本品種肉色橙黃,食味佳,且含豐富營養成分,為台灣4大超商蒸地瓜或烤地瓜的主要食材來源。

桃園1號:

桃園1號1992年育成,塊根紡錘形,表皮淡紅,肉色橙黃,臺灣北部地區適宜5至8月栽培,肉質鬆甜,不易裂,適合烘烤及製餡食用及製作地瓜條。

●紫肉

台農73號:

本品系之塊根皮色為淡紅色,肉色為深紫色,富含矢車菊素及芍藥花素等花青素,食味佳,可作為鮮食用及烤藷地瓜等加工用途,為第一個臺灣自行育成之紫肉地瓜品系。

花蓮1號:

外皮顏色為紫紅色,肉質顏色為鮮艷深紫色。鮮塊根產量穩定、適應性廣且耐旱性佳,屬中晚熟品種, 稍晚收成時塊根不易腐爛。塊根富含澱粉、醣類、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營養素,適合炭烤或加工用,亦可作為深紫色澤食材配料之用。

●葉用

台農71號:

地上莖葉之生長與發育迅速,因病蟲害抗性較佳,故不必使用農藥,且對颱風及豪雨的抗性比其他葉菜類好,別且再生能力也強,夏季時約7至14天即可採收一次。故能在颱風過後短時間內即可恢復生長,迅速生產供應市場,以紓解夏季蔬菜供應不足之困擾。

桃園2號:

桃園2號1998年育成,臺灣第1個葉菜專用地瓜品種,不需去除芽梢表皮,蒸煮後不褐變,質地細且無苦澀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