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疫情不敢就醫 輕熟女罹乳癌拖到3期出血

2020/05/21 09:34

烏日林新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吳玉婷,因疫情臨床有很多乳癌患者不敢就醫造成病情惡化。(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期間,不少民眾即使生病也不敢就醫,烏日一名32歲的上班族林小姐,1年多前摸到乳房硬塊,未及時就醫,最近發現自己的左乳不斷出血且無法止血,怕疫情竟還是不敢就醫,但情況惡化才就醫,確診為乳癌第三期,同時也轉移至淋巴結,必須切除乳房及接受化學治療。

烏日林新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吳玉婷表示,根據臨床經驗不少女性都認為乳房有異狀能忍則忍,如果確診為乳癌,碰到疫情期間需要動手術也會百般推卻。

吳玉婷表示,最近也遇過一名罹患乳癌的婦女,本來安排今年4月要開刀,頻頻延期到5月又說6月再看看,只要沒有嚴重到造成生活不便及其他困擾,能拖就拖,這樣的心態反而會讓病況更為惡化。

吳玉婷表示,大部分乳癌硬塊不太會痛,許多人以為會痛的腫塊才是乳癌,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吳王婷表示,如果婦女朋友有自行摸到乳房硬塊,請盡快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透過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可以幫助偵測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

若摸到乳房有硬塊要趕快就醫不要因疫情拖延。(記者蘇金鳳攝)

若是懷疑為惡性腫瘤則可透過切片檢查來確診,越早治療預後越佳。若是沒有及時接受妥善的治療,只會讓乳癌的演變每況愈下,除了出現乳房潰爛流血,甚至需要切除全部乳房,更會出現轉移至淋巴或其他器官的情況,治療方面也將會更為棘手。

吳玉婷舉例,台中一名56歲的劉姓婦人,4年前曾被診斷罹患乳癌,但她當時不願意接受治療,也一直不敢告訴家人罹癌真相,等到今年三月拖到右乳流血惡化才不得不就醫。

劉婦來到診間也說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忍了一段時間拖到現在才來,經確診為乳癌末期,沉重地說自己如果可以早點來院就醫就好了!

吳玉婷呼籲民眾,乳癌不能拖,別讓疫情影響健康,正向面對疫情與病情,一拖下去恐遺憾終生!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