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天天吃1斤焢肉 64歲男突半癱中風...

2018/12/27 13:04

愛吃焢肉的64歲男子突然左側肢體半癱,經轉送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判斷為出血性中風,所幸神經外科團隊立即開刀、清除血塊,病人術後一週恢復良好。(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一名64歲男子愛吃焢肉,平均每天吃一斤豬肉,日前突然左側肢體半癱,家人緊急將他送醫,再就近轉送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判斷為出血性中風,神經外科團隊立即開刀、清除血塊,所幸病人術後一週恢復良好。醫師提醒,腦中風病程變化快,把握最佳時機就醫,將可獲致最佳療效。

中風患者術後恢復良好,由加護病房轉至普通病房,原本癱瘓的左手和左腳,已可舉起。 (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中醫大新竹附醫12月17日門急診同時開放,18日收治64歲劉姓中風病患。新竹附醫神經外科主任黃祥銘表示,這名患者住在湖口,沒有中風病史,上週二起床時突然感覺左側手腳無力,先送湖口當地醫院,評估病況緊急,趕緊再轉送中醫大新竹附醫,經急診初步檢查後,判斷右腦出血,立即由神經外科接手,進行手術,清除腦中約70C.C.的血塊。

黃祥銘表示,由於迅速到院進行搶救,患者術後恢復良好,24日已由加護病房轉至普通病房,且原本癱瘓的左手和左腳,已可舉起。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腦血管疾病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到第四名,106年有11755人死於腦中風,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因腦中風而死亡,而腦中風更是新竹縣104、105年的十大死因第三名。黃祥銘強調,「腦中風病程變化快,迅速就醫,將大幅降低中風患者死亡及後遺症」。

劉姓病患已開始接受復健,憶起中風時的情景,餘悸猶存。他說,平常愛吃焢肉,平均每天要吃一斤豬肉,因為身體沒什麼不適症狀,也沒有特別注意保養;上週二他起床時滑倒,還以為是自己的骨折和蜂窩性組織炎舊疾復發,沒想到竟是腦中風。「我父親也是中風,但我從沒想過自己也會中風,以後我要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肥肉,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黃祥銘提醒,中風可能會導致突然的虛弱無力、感覺喪失,或出現說話、視力或行走困難,患者可能會頭痛、也可能完全無痛,可以用口訣「FAST」(face, arm, speak, time)來識別中風的警告訊號,分別代表「臉部特徵、手臂力量、說話表達、搶時間」等四個臨床表現,一旦自己或家人出現上述症狀,應儘早送急診,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期。

相關影音

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