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一口氣喝2杯冰水 男子竟主動脈剝離加根部主動脈瘤

2018/03/14 15:12

60歲林有仁(左三)鬼門關前走一遭,切蛋糕慶祝重生。(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0歲林有仁患有高血壓,去年8月因天氣炎熱,一口氣喝下2杯冰水,突然頭部及胸部劇痛,懷疑自己跟父親一樣罹患主動脈剝離,趕緊叫家人送醫,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說,林男到院時已休克,檢查發現急性主動脈剝離,根部主動脈瘤更達8公分大,命在旦夕,經30小時、2次手術才救回一命。林有仁今天在家人陪伴下出席感恩會,切蛋糕慶重生,並獻花感謝醫師救命之恩。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說,林男的主動脈根出現八公分大的腫瘤,並導致主動脈剝離。(記者歐素美攝)

林有仁於15年前檢查出罹患高血壓,開始服藥控制,不料,去年8月因天氣炎熱,一口氣喝了2杯冰水後竟出現劇痛,頭像要爆炸一樣,他想起父親曾因主動脈剝離送醫,懷疑自己也有同樣毛病,趕緊請家人將他送醫,並交代妻子「平常心」,妻子原以到醫院只要吃吃藥、打打針就好,沒想到竟要動大手術,嚇得六神無主,幸有慈濟志工協助安撫,才度過難關。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表示,林男出現類「馬凡氏症候群」體質,即一種結組織先天性遺傳疾病,血管組織脆弱,易形成腫瘤或主動脈剝離,加上血壓控制不佳,一般人動脈血管直徑約2到3公分大,林男的主動脈直徑達8公分,出現根部主動脈瘤,並導致急性主動脈離,2種急重症同時發生,必須立即採取「班妥氏手術」,即小心剝出冠狀動脈出口的動脈瘤,同時置換損壞的主動脈瓣、人工血管置換剝離破損的主動脈,並將心臟雙側冠狀動脈重新移植在新的人工血管上。

余榮敏說,林男因血管組織十分脆弱,使得手術困難度倍增,最棘手的可能出現術後出血,經24小時手術後轉進加護病房,沒幾小時果然發生術後出血,再度被送進手術檯開刀6小時止血。醫護人員前後花30小時、歷經2次手術搶救,輸血1萬毫升以上,是一般成人血液量2至3倍,終於戰勝近百分之百的死亡率,救回一命。

林男住院30天順利康復,未出現洗腎、癱瘓或截肢等其它併發症,全家人今天出席感恩會,切蛋糕慶生,林有仁及家屬並花及致贈卡片感謝余榮敏,林有仁說,「主任讓我重生,真的感謝再感謝」,並笑稱:「從此嚇得不敢喝冰水」。

余榮敏說,高血壓、粥狀動脈硬化、胸部外傷、感染、馬凡氏症候群、主動脈瘤及懷孕等,都是誘發主動脈剝離的危險因子,並最好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