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季養生 中醫師建議:多喝溫開水及吃點「苦」

2016/06/20 12:09

衛福部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林煥欽表示,夏季涼補,可吃苦瓜等具有苦味的食物,因苦入心涼血,具有退熱、消暑、解悶、提神等好處。(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夏季養生,宜多喝溫開水及吃點「苦」!衛福部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林煥欽表示,夏季包括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等6個節氣宜涼補,可適當補充水分、吃一些苦味食物,若有手腳發熱情形,則屬陰虛內熱,可吃一些甘涼滋潤的食物,少碰溫燥食物。

林煥欽表示,夏季氣候炎熱,也是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時期,不僅汗多也容易口渴,應補充水分,但消暑解渴應多喝溫開水,若一時貪涼喝下大量冰涼飲料,身體驟冷驟熱,反易造成身體機能失調,建議可吃西瓜、綠豆湯、赤小豆湯等消暑,但也不能吃太多生冷瓜果。

林煥欽指出,夏至後天氣更加炎熱,容易造成消化功能降低,加上身體大量出汗、暑氣誘發內熱,可能會出現脾胃不和、肝火上升等情形,造成胃口差,要補養身體應以涼補為主,可以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因苦入心涼血,具有退熱、消暑、解悶、提神等好處,所以在夏天吃一些苦瓜、苦茶等食物,可清心涼血解暑去熱,但苦茶使用的藥材多偏苦寒,多喝易腹瀉,也不宜過量。

有些民眾會出現手腳發熱,中醫認為此屬陰虛內熱,通常還會出現老是想要喝水、大便乾結、皮膚乾燥、容易睡不著、眼睛乾澀、口乾咽燥、心情急躁等症狀,建議可吃綠豆、冬瓜、黑芝麻等甘涼滋潤的食物,少吃韭菜、羊肉、辣椒等溫燥食物。

林煥欽說,夏季炎熱,易傷津液。夏季飲食調養可用蓮子、冬瓜、紅豆、薏仁等食物做成藥膳粥食用補身。因蓮子具清熱、降火、利尿、治水腫功效,且能提升食欲,適合夏日食欲不振的體虛之人;冬瓜則是夏日中最具有清熱解暑作用之代表性蔬菜;紅豆有去濕利力水的效果,對水腫、腳氣病、黃疸等症狀均有幫助,更對生理期間的女性有調理作用;薏仁具健脾、清熱、利水功效,可諮詢中醫師,依個人體質不同調配成合適的養生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