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西合治 有效控制糖尿病腎病變

2016/04/30 06:00

▲治療糖尿病腎病變常見的中藥材。(照片提供/陳稼洺)

圖‧文/陳稼洺

65歲的黃先生一進診間就說,最近糖尿病控制的情形不是很理想,尤其是蛋白尿及最近幾次檢驗報告中的腎功能變差,讓他很擔心。

目前國內洗腎病人中,約有4成是因為糖尿病腎病變引起,也就是說,如果糖尿病控制得不理想,有可能會造成洗腎。

◎糖尿病有許多常見的症狀,最要擔心的卻是其所衍生的4大類併發症:

●神經病變:身體各部位皆可能出現神經受損的情形,例如有些患者肢體感覺異常、痠麻、搔癢及刺痛、腹瀉或便秘、男性勃起障礙或膀胱無力等。

●大血管病變: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及周邊血管病變。

●小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水腫、蛋白尿、腎功能衰退)。

●足部病變:不易癒合的傷口、組織缺血或壞死,甚至合併感染。

黃先生所出現的蛋白尿、肌肝酸上升及腎絲球過濾率下降就是因為高血糖造成腎臟受到損害,使血中一些有用的蛋白質會漏到小便中排出,因此出現尿蛋白,當腎臟的過濾功能逐漸損害,就會造成血中尿素氮及肌酸酐的上升,導致腎臟功能衰竭。

中醫認為,糖尿病腎病變依其臨床症狀,可分為5期。初期的症狀多屬陰虛火熱、氣陰兩虛,治療以滋陰清熱、益氣養陰為主;中後期出現持續白蛋白尿、腎小球濾過率下降,多屬脾腎氣虛、脾腎陽虛,以健脾溫腎、溫陽化濕為主;末期則為尿毒期,多屬本虛標實之陽衰濁毒瘀阻,以溫腎助陽、降濁化瘀為主。

最重要的是,先把血糖、血壓控制好,不讓腎病變持續惡化,已產生的腎病變則依證型治療。

黃先生屬於陰虛火熱的體質,在原有的西藥外,再配合滋陰清熱利濕的中藥,連續服用半年後,不僅血糖較穩定,蛋白尿有改善,腎功能指數也恢復至較正常範圍,且定期抽血檢查腎功能指數及尿蛋白測定,避免腎功能惡化。(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