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髮絲有白點 竟把「髮鞘」當頭蝨

2017/01/03 06:00

▲25歲的小資女王小姐,日前上髮廊發現髮絲上布滿髮鞘;見圖中紅圈處所指。(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一名25歲的小資女王小姐,平日工作壓力大,假日最喜歡做的事就是上「沙龍」洗髮放鬆,不料最近幫她洗頭的小妹發現,王小姐的髮絲上似乎長出疑似「頭蝨卵」的東西,無論小妹沖洗多少次,小白點就是無法完全清洗乾淨,店裡還因此引起一陣騷動,讓王小姐好生尷尬,趕緊前往皮膚科求診;經醫師觸診後,確認那只是「髮鞘」,屬於毛囊結構,即使不治療也無大礙,這才讓王小姐放下心。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髮鞘的外觀是小小白色管狀物質,能在頭髮上自由移動,臨床上的確有發現,會就診的患者多因髮鞘太過明顯,被人誤以為是頭蝨卵,臨床上因此就醫的患者多以年輕女性居多,必須透過觸診取下白色物,放到顯微鏡下才可確診。

黃毓惠說,髮鞘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現象,其成分類似毛囊結構上的「毛根外鞘」,目前尚未確定造成部分民眾髮鞘明顯的原因,但治療上不需要特別處理,民眾只需要注意頭皮清潔和避免頭皮發炎就好。

黃毓惠並建議,頭皮保養要注意保持良好作息與充足睡眠,遇秋冬之際可以選擇降低頭皮發炎的產品,如去屑洗髮精等;至於民眾所擔心含有矽靈的洗髮產品,醫師認為,矽靈並非有害物質,是我國法規認可可加的成分,使用時注意是否有過敏現象就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