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輸尿管結石 32歲男「痛不欲生」

2016/10/28 06:00

多喝水有助於排出結石及減少復發: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圖‧文/蔡尚憲

若發生輸尿管結石(紅色箭頭為結石處),應諮詢醫師並安排後續治療。(照片提供/蔡尚憲)

急診室門口傳來疼痛的哀號聲,原來是一名32歲男性突然右腰及右下腹疼痛,至急診室求助,原以為只是盲腸炎。在急診初步檢傷時,量體溫並沒有發燒。

理學檢查也沒有腹部壓痛或反彈痛,沒有腹膜炎的跡象,不像盲腸炎的症狀。

進一步詢問病史,發現數週前曾經有類似情況,但幾分鐘後就好了,所以不以為意,而且三不五時右腰跟著痠痛,以為只是「閃到」,休息就好,沒想到現在痛不欲生。

根據臨床上的判斷,聽到「痛不欲生」立即覺得有必要馬上安排尿液、腹部X光及超音波檢查。報告顯示,他的尿液中沒有發炎反應,但有血尿,腹部X光檢查發現腰椎右側有0.6公分的鈣化點,而超音波檢查也顯示右腎積水,果然是輸尿管結石。

輸尿管結石引發腎絞痛,最常見的描述就是「痛不欲生」,只要是尿液流經過的地方都可能有結石產生。

「體外震波碎石術」及「輸尿管鏡手術」是治療結石的最主要方法,選擇何種方式則需由醫師根據結石的大小、位置,以及病人的臨床症狀決定。

體外震波碎石術及輸尿管鏡手術各有優缺點,實施體外震波碎石術沒有傷口,不需住院,過程較為簡單,但體外震波只將結石擊碎,不會憑空消失,需要透過大量飲水,靠尿液將它沖出來;若結石的體積太大,在治療後的追蹤過程中,可能有一串碎石在輸尿管排隊,反而造成阻塞及疼痛。

若病人有出血反應或服用抗凝血藥物(例如阿斯匹靈),則不適合做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因為容易造成不可預期的出血。

輸尿管鏡手術需要住院及麻醉,一樣沒有傷口,輸尿管鏡沿著尿道、膀胱、輸尿管一路走進去,絕大部分輸尿管結石都可將它擊碎後取出,立刻解決阻塞及疼痛,少部分上段輸尿管結石會在輸尿管鏡的操作過程中,跑回去腎臟裡,則可在術後再加上體外震波碎石術做後續處理。

多喝水避免再發作

提醒患者應多喝水及定期追蹤,避免「痛不欲生」的感覺,再次發生。

(作者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