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孩子肚子痛怎麼辦? 中醫:4注意舒緩改善

2023/02/03 18:45

中醫師建議,小朋友肚子痛時,要讓飲食均衡且不要過飽或過肌、少吃生冷及刺激性的食物,並注意氣候變化,避免造成腸胃系統的損傷;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孩子喊著肚子痛時,父母總是很擔心,想要幫孩子舒緩疼痛。中醫師指出,當小朋友肚子痛時,有4項事宜要注意,包括:要注意孩子進食狀況、不要吃生冷及刺激性的食物、要注意氣候變化,以及要注意腹痛變化。

中醫師賴韋圳在臉書粉專「兒科三百首-賴韋圳中醫師」發文表示,小朋友一般肚子痛的原因,有人分類為功能性腹痛(腸胃的平滑肌痙攣)和綜合症(遺傳或情緒造成);而中醫可分成外因和內因。

他舉例,肚子痛的外因如:天氣冷感冒、不想吃東西導致十二指腸發炎、心情不好等,這些都有可能造成小孩腹痛;內因則可能為遺傳的腸胃問題、母親無法好好養胎,造成小孩的仙女體質、又或者是早產,這些都是腸胃不好而導致腹痛的原因。

賴韋圳表示,既然很多先天的事已經沒辦法改變,要做的就是幫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飲食均衡,什麼東西都要吃,但不包括零食跟餅乾,此外,不要過飽或過飢,會造成腸胃系統的損傷。餐與餐之間要有間隔,飯後要做點輕鬆的運動(如散散步,走動走動,或是叫小孩做點家事,拖拖地,洗洗碗),睡前不要再吃東西,吃飯時間和睡前不要打罵小孩。

賴韋圳也指出,肚子痛的時候要注意以下4點:

●不餓不要吃,就算很餓也要少量進食。

●不要吃些生冷或刺激性的食物。

●注意氣候變化,不要讓腹部受寒。

●詳細觀察腹痛的前後發生的每件小事,就診時跟醫生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