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有「健康的胖子」嗎? 國外研究:只是還沒生病

2021/10/10 17:33

身體堆積過量脂肪後的一段時間 ,都會生病, 所謂「健康的胖子」,只是生病前的過渡階段,不該被視為一種正常的現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可能「又胖又健康」嗎?醫師指出,今年期刊《糖尿病學(Diabetologia)》上的一篇研究顯示,身體堆積過量脂肪後的一段時間,都會生病,所謂「健康的胖子」只是生病前的過渡階段,不該被視為一種正常的現象。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發布影片說明,「代謝健康肥胖」是指體重超標、BMI值超過30,但代謝指標如血壓、血糖、血脂,完全正常,雖看起來肉肉胖胖,但平時有運動習慣,看起來活力充沛,健檢報告也沒什麼紅字,胖又健康的矛盾現象。使科學家思考,到底需不需要減肥,有沒有可能「胖得很健康」呢?

研究擷取英國健康資料庫28萬筆數據分析,將人分成4種:肥胖、正常體重、健康、不健康,肥胖定義為BMI值超過30,不健康的定義為血壓、血糖、血脂、發炎指數等6項指數中3項不合格,追蹤研究對象11年,結果發現:世上並沒有「健康的胖子」。

研究發現:

●健康但肥胖的人罹糖尿病機率為體重正常又健康的人的4.32倍。

●體重正常但不健康的人罹糖尿病的機率為體重正常又健康的人的5.15倍。

●又胖又不健康的人罹糖尿病的機率為體重正常又健康的人的12.86倍。

●「健康的胖子」罹心臟衰竭、呼吸道疾病、11年內的總死亡率都比體重正常又健康的人來得高。

王思恒表示,研究結果可得出即便健檢無紅字,只要腰圍、BMI過高,未來還是有較高機率得糖尿病、心衰竭、死亡。

王思恒認為,肥胖與缺乏運動是現代社會最嚴重的健康議題沒有之一,且世上沒有健康的肥胖這種事,在建立正確觀念後才能真正的為自己的健康做出最好的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