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在臉書上呈現真實自我 美研究:對心理健康較好

2020/10/08 15:56

研究發現,使用社交媒體時,不過度理想化自己對心理健康發展較好。(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傳外國度假照片、開心享用美食或可愛的自拍照,人們愈來愈習慣在臉書、Instagram等社群平台展現自我,且許多人會盡力表現出美好的一面。但《自然通訊》發表的新研究顯示,使用社交媒體時,不過度理想化自己對心理健康發展較好。

根據《CNN》報導,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臉書貼文的真實性與心理感受相關。這項研究顯示,被要求真實發文的參與者情緒較積極,幸福感也較高。此外,研究也發現不論個性如何,多數人都能藉由在社交媒體上呈現真實的自己而受益。

首先,研究團隊分析2007年至2012年完成生活滿意度和性格評估的約一萬名臉書用戶數據。研究人員將這些自我評價與他們在臉書留下的貼文紀錄作比較,以了解他們的臉書貼文是否真實呈現自身個性與感受。研究發現,那些以更真實的方式表達自我的人,他們的生活滿意度較高。

在研究的第二部分中,研究人員讓90名學生真實地在臉書上發布一週貼文,然後再以「理想化」的方式發布一週貼文,例如要求一個內向的人,發文假裝說他週末有多興奮且快樂。研究團隊發現,當學生真實發文時,他們的主觀幸福感更高。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生貝利(Erica Bailey)指出,在研究第二部分中,研究結果能顯示出真實發布貼文與幸福感、積極度之間的關聯。

人們都喜歡呈現自己優秀的一面,但總是在臉書上偽裝自我可能導致心理壓力大且對自己愈來愈沒自信。儘管與其他重要的幸福指標(如收入、健康和人際關係)相比,此研究影響較小,但與工作和健康等因素相比,使用社交媒體的習慣相對容易改變。現今生活極少人未使用社交媒體,因此人們也開始重視如何藉社交媒體對心理有所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