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聚寶盆》口腔念珠菌作怪 戴假牙鵝口瘡惱人

2020/09/13 05:30

▲口乾症患者可多補充水分,以促進唾液分泌,避免口腔念珠菌的發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王綺嫻

陳老先生就診時抱怨嘴角和舌頭都有白點,刮掉又長出來,有時還會流血。吃東西時,常常覺得有酸味,甚至張大嘴巴打呵欠或刷牙時候,嘴角會裂開,很不容易癒合。

口角舌頭有白點 刮掉又長出

我幫他刮下白點用顯微鏡檢查,可以看到滿滿的念珠菌。這些微生物就是造成陳先生口腔、嘴角和舌頭不舒服的元凶。

▲嘴唇、舌頭及嘴角長滿白色斑塊,張口疼痛甚至流血。(照片提供/王綺嫻)

念珠菌在人類口腔中屬於正常菌叢,根據統計,45-65%的嬰兒口中有念珠菌,30-55%健康成人口中有念珠菌。其中白色念珠菌對黏膜的吸附力強且致病性高,當人體的抵抗力降低或口腔環境適合念珠菌生長,就會導致口腔黏膜的念珠菌感染,俗稱「鵝口瘡」。

丹麥針對668位可獨立生活的老年人檢查口腔,發現有11.8%的長者有口腔念珠菌感染。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下病患、吸菸者、口乾症及配戴假牙的人更容易有口腔念珠菌感染的困擾。應定期檢查口腔黏膜、嘴角及舌頭是否有奶垢般的白色斑塊,刮下會導致發紅,甚至出現微小出血點。

◎口腔念珠菌的治療:

●應使用抗黴菌藥物,提高患者免疫力,並創造不利念珠菌生長的環境。

控制血糖 沒牙齒也要清潔口腔

●糖尿病患者應嚴格控制血糖、減少精緻澱粉的攝取及適度運動。

●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的患者應與醫師討論,尋求替代性藥物。

●口乾症患者可以多喝水、或含不含糖的喉糖含片,促進唾液分泌。

●配戴假牙者應注意好好刷牙、規律清潔假牙、假牙的舒適度及假牙和牙齦的密合度。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有62.7%的人配戴假牙。許多長者認為已經沒有牙齒就不必再刷牙了,其實刷牙的過程還包括清潔牙齦、口腔黏膜及舌頭等部位;活動式假牙應按照牙醫師的指示定期清潔,如果假牙不合適會過度摩擦牙齦等接觸部位,產生微小傷口也容易有念珠菌的入侵及增生。

定期確認假牙的合適程度,以及檢查口腔黏膜、嘴角及舌頭,才能維持口腔衛生。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治療後,白色斑塊消失,張嘴也不會疼痛不適。(照片提供/王綺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