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天氣冷容易拉肚子? 中醫:夏天冰飲喝太多或腸胃炎引起

2021/11/19 11:37

冬季腹瀉除了夏天暢飲冰品而影響腸胃問題之外,還有可能是病毒性腸胃炎所引起;圖為情境照。(圖去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民眾只要天氣一冷,就容易引起腹瀉、腸胃不適。中醫對此分析冬季腹瀉的原因,有可能是夏季飲食影響或是病毒性腸胃炎引起。同時也提醒,若真的被病毒找上,應先暫停進食並補充水分,等症狀緩解後再上工。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分享,其實秋天燥邪容易侵襲人體,是不會出現腸胃不適的現象,但如果夏天喝了很多冷飲又吹冷氣,就可能損傷脾胃陽氣,容易濕氣內伏。到了秋季冷熱交替,更易感受外邪,外邪與體內濕氣結合,就形成了腹瀉。因此秋季還是要注意保暖,避免辛辣刺激食物,才能防止腹瀉的發生。

關於腹瀉的起因,樓中亮指出,除了夏天暢飲冰品而影響腸胃問題之外,還有可能是病毒性腸胃炎引起的。而且此類病毒不容易靠酒精消毒就能消滅,感染的途徑大多為手部衛生不良、藉由空氣或接觸病原體或受感染的食物而中鏢。

樓中亮提醒,如果染上病毒性腸炎,民眾可以先暫停進食並適時補充水分,等嘔吐或腹瀉的狀況緩解後再上工或回校。飲食方面則建議少量多餐、清淡,避免再吃刺激性的食物,才能使腸胃功能更迅速的恢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