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擔心蔬果殘留農藥? 4步驟清洗讓你吃得安心

2020/12/03 19:30

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大家按照4步驟處理蔬果,就能大幅減少農藥殘留的風險。(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藥能使農作物免受病蟲害,但大家也擔心殘留在作物表面的農藥吃下肚後會危害身體健康,究竟蔬果怎麼洗才乾淨?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大家按照4步驟處理蔬果,就能大幅降低農藥殘留的風險,不僅吃得開心,也能吃得安全和健康。

農作物採收後,在烹煮食用前都要經過一連串的處理,以減少農作物中的農藥殘留,這些處理包括清洗、去皮,或是食品加工。

1.去皮:包括穀物去殼、果實剝皮、蔬菜撥除外葉等。因為農藥大部份都殘留在表面上,去皮可以去除表面殘留的農藥,是去毒的第一步。

2.水洗:在水龍頭下利用水的沖力就能沖掉部份的農藥,這對表面光滑、蠟質少的蔬果特別有效。番茄和小黃瓜等有皮的蔬果,還可以用軟毛刷清洗。

食藥署提醒,有些人會習慣用鹽清洗蔬果,其實清洗效果有限,有時甚至會導致蔬果中鈉含量的增加,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不建議加清潔劑,通常清潔劑含有漂白作用的螢光劑或其它化學物質,如果沒把清潔劑沖乾淨反而更危害健康。

3.烹煮:殘留在蔬果上的農藥,會因為受熱而分解,並隨著水蒸氣蒸發,所以料理過程中儘量不要加蓋悶煮,使農藥可以隨著水蒸氣散逸出去。炒青菜的秘訣:大火快炒、不加蓋,是減少農藥殘留的好方法。

4.食品加工:包括清洗、去皮、去菁、殺菌、蒸餾、醃漬或脫水乾燥等。每一個步驟都會去除部份的農藥殘留。只要是製作良好的蔬果罐頭,皆可安心食用。

若選購非當令蔬果,會因為在不適合生長的季節,需要使用較多的農藥以確保農產品順利採收。因此食藥署也建議大眾選購當令果菜,使用農藥栽種的比例較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