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衛院開發手機遊戲成癮量表 4個問題就可評估

2020/08/17 13:37

國衛院發表智慧型手機遊戲成癮評估量表;由左至右依序是邱于峻、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林煜軒、潘元健。(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低頭猛玩手機遊戲不離手,小心可能已經上癮!國家衛生研究院今日發表全球第一套智慧型手機遊戲成癮評估量表,只要回答4個問題,綜合分數結果,就可初步了解是否手機遊戲玩過頭。

國衛院群體健康學研究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8年最新版的《國際疾病分類》(ICD-11)中,正式將「遊戲成癮症」(Gaming Disorder)歸類為精神疾病,並將過去使用的「網路成癮」聚焦在「網路遊戲成癮」上。

林煜軒指出,在網路遊戲成癮中,「手機遊戲成癮」類型值得關注,決定開發評估量表,在確認信效度過程中,研究團隊針對全國1萬0775名國小四年級到高中三年級的學生進行大規模調查,其中113人由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進行診斷性會談,驗證手機遊戲成癮量表評估結果與專業人士評估結果一致。

林煜軒說明,此份手機遊戲成癮評估量表(Problematic Mobile Gaming Questionnaire, PMGQ),分為12題的標準版與4題的簡式版兩種版本,主要是提供手機使用者,針對最近3個月接觸手機遊戲的情形,從「過度沉迷,產生負面影響」、「耐受性(越玩越多)」、「戒斷症狀」三面向進行評估。

以簡式版為例,4題包含「我曾因長時間玩手機遊戲而眼睛酸澀、肌肉痠痛,或有其他身體不適」;「我常常原本沒有打算玩手機遊戲,卻會忍不住拿起手機來玩一下(滑一下)」;「在過去3個月裡,我感覺需要更常玩手機遊戲,或玩更久的時間才覺得我玩夠了」;「如果不能玩手機遊戲,我會覺得靜不下心,感到很煩躁」,每題從「極不符合」到「非常符合」分成1至4分,若總得分10分以上,就需要謹慎評估是否過度沉迷手機遊戲。研究成果已刊登於2019年10月的國際期刊《網路心理學、行為與社群網路》(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上。

短版手機遊戲成癮量表。(國衛院提供)

林煜軒提到,研究也發現,在1萬0775名學生中,有1495人總得分10分以上,有手機遊戲成癮的跡象,其中189人更符合醫學上症狀已持續1年的診斷標準。

林煜軒也指出,除了此份量表外,民眾也可下載研究團隊研發的手機程式「Know Addiction」,了解自我手機使用時間的具體情形,以利健康管理。

參與研究的臨床心理師潘元健指出,臨床觀察發現,沉迷手機遊戲的學生可能有人際或家庭關係的問題,或是真實生活中無法得到成就感,進而轉向虛擬世界投入時間與金錢,以獲得滿足感。

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邱于峻指出,現在家長或老師的警覺性其實都很高,若有社交關係改變或成績突然大幅退步,都建議可進一步諮詢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