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李登輝喝牛奶嗆到引肺炎 醫師建議長者慢食坐著吃

2020/07/30 09:26

醫師指出,老人家因為吞嚥功能退化,飲食容易發生嗆到的情形,建議長者進食時,要慢慢吃,喝水或飲品時可使用增稠劑,且要盡量坐著吃,不要躺臥食用。(資料照,記者廖淑玲)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今年2月因為喝牛奶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住院至今。醫師指出,老人家因為吞嚥功能退化,飲食容易發生嗆到的情形,甚至造成吸入性肺炎,建議長者進食時,要慢慢吃,喝水或飲品時可使用增稠劑,且要盡量坐著吃,不要躺臥食用。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指出,國內研究發現,台灣社區65歲以上長者有21.8%於每週至少3次有進食嗆到的現象,有12.8%經過評估為吞嚥異常,即每10個高齡者可能就1個有輕度以上的吞嚥障礙。吞嚥困難初期症狀包括進食易嗆咳、吞嚥後口腔仍殘留許多食物、用餐中明顯流涎等。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表示,老人家因為吞嚥功能退化,導致無法在短時間內將吞入的食物處理掉、容易嗆到,進而發生吸入性肺炎,且由於反射能力不好,未必會有咳嗽反應,照顧者可能就未能及時發現狀況,造成延誤就醫,恐有致死風險,機率比年輕人高。

彭莉甯指出,若是老人家平常精神不錯、活動也不錯,但突然出現比較容易累、不想吃東西,或是活動、意識下降時,就是一個警訊,照顧者應該要提高警覺,建議長輩進食時,要慢慢吃,喝水或飲品時可使用增稠劑,且要盡量坐著吃,不要躺臥食用,以減少嗆咳發生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