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李前總統因嗆到住院 醫:預防吸入性肺炎有5方法

2020/07/29 23:01

老人家、長期臥床者都需要慎防吸入性肺炎;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李前總統登輝先生今年2月因為喝牛奶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住院迄今。引發各界關注,而也有不少人好奇為什麼只是嗆到就會如此嚴重?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在他的部落格指出,在醫院中常見老年人因吸入性肺炎住院,此病是老年人的最大殺手之一。

推估每年奪走5000條人命

蘇一峰表示,依據一份來自日本研究報告指出,吸入性肺炎佔住院肺炎死亡一半以上!而且年齡越高,風險也越高!從日本研究推算,在台灣吸入性肺炎每年奪走超過5000條人命!

日本研究報告指出,吸入性肺炎佔住院肺炎死亡一半以上,而且年齡越高風險也越高!(取自胸腔重症蘇一峰醫師-用心守護你的呼吸)

這六類人是高危險群

誰是吸入性肺炎的高危險族群?蘇一峰指出,老人家、長期臥床、心肺功能慢性病、失智或中風、吞嚥功能退化的病人都要小心。

蘇一峰醫師指出,預防性放置鼻胃管可以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產生。(取自蘇一峰醫師部落格)

預防吸入性肺炎有5個方法:

1.預防性放置鼻胃管可以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產生。

2.餵食時一定要讓老人家坐高至少45-60度以上,可以預防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吸入肺炎!

3.餵食之後的1-2小時不要馬上躺下,避免胃食道逆流的產生,進而引起吸入性肺炎。

4減少流質食物的餵食,進食改由半流質或固體食物餵食,也可以減少嗆入的產生。

5.定期清潔老人家的口腔避免細菌滋生,也可以減少口腔細菌進入呼吸道,防止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蘇一峰並舉例說明,曾有一位高齡80歲的陳老先生因為失智開始出現吞嚥困難,吃飯、喝水時也時常出現嗆咳的情形,醫師建議放置鼻胃管,但是他的子女認為放置鼻胃管太痛苦,是活活折磨老人家,拒絕放置鼻胃管。

沒想到陳老先生越來越喘,送到急診才發現是吸入性肺炎,醫療人員跟家屬討論家屬拒絕插管使用呼吸器,而陳老先生也因此而過世。

X光顯示患者吸入性肺炎的位置。取自蘇一峰醫師部落格)

蘇一峰也透露,目前也有吸入性肺炎的病人住院,但是家屬拒絕放置鼻胃管,也導致老人家反覆肺炎持續發生,生命也危在旦夕當中,他希望民眾可以了解,什麼是吸入性肺炎,以及預防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