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研究:孩子愛挑食和父母嚴格有關 6招能改善

2020/05/29 17:14

新研究發現,許多孩童會出現挑食行為,其實和父母有很大的關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孩子出現挑食行為時,還在用零食誘惑嗎?最近一項研究指出,其實孩子愛挑食和父母對食物的嚴格限制有關,而且也應避免一些自以為幫助孩子進食的行為,才有可能改善他們的挑食習慣。

根據《CNN》報導,這項新研究於26日發布在《小兒科雜誌》(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上,研究團隊在5年內追蹤300多個生活水準落在年收入約2.5萬美元(約新台幣74萬)、有4名成員的家庭,並請父母在孩子4歲、5歲、8歲和9歲時填寫調查表,觀察孩子的挑食習慣,以及自身的應對方式。

研究人員依據孩子的挑食程度分為低、中、高三種水平,結果發現,高水平組的兒童約佔15%,其中有部分兒童面對不常吃的蔬菜或新食物的時候,都會特別緊張。

根據杜克大學醫學院研究精神病學的副教授南西(Nancy Zucker),以及貝勒大學醫學院研究兒童營養的副教授謝麗爾(Sheryl Hughes)的說法,高水平組孩子的挑食習慣,可能來自於成千上萬對於食物的「消極記憶」,像是用餐間的衝突,或是常遇到意料之外或不喜歡的食物味道。

他們建議,照顧者別一昧地想要孩子嘗試各種食物,而要把重點放在如何累積用餐過程中的愉快經驗。

密西根大學C.S.MOTT兒童醫院中、研究發展與行為兒科學的梅根(Megan Pesch)醫生建議,如果家中有幼齡兒童,先別強迫他們洗碗盤,也別勉強讓坐在餐桌旁,這些都有助益累積愉快經驗。

另外,相信許多人也嘗試過使用巧克力或糖果等甜食,誘惑孩子吃下不喜歡的食物,但梅根醫生表示,這招可能會適得其反,導致孩子與食物產生更多的負面連結。

嘗試6招改善行為

南西和謝爾麗表示,幼齡兒童的挑食行為在4歲時會變得比較明顯,而且在研究觀察的5年內都沒有改善,但因為飲食習慣會隨時間根深蒂固,最好即早開始改善。

對此,CNN蒐集許多專家推薦的技巧,並列出以下6招:

1.不要輕易放棄食物:如果碰到孩子不喜歡的食物,可以試著一直把食物放在他們的餐盤內,因為根據《ScienceDirect》網站中的一項營養科學研究(nutrition science research)顯示,如果食物曝光多達12次,可以讓他們習慣食物,以達到喜歡的效果。但目前這項研究尚缺乏足夠的證據。

但專家提醒,千萬別做出會讓孩子產生負面經驗的行為,否則他們只會把食物列入黑名單中。

2.成為享受食物的榜樣:包括父母、照顧者,或是哥哥姊姊們在內,都應該先成為享受食物的榜樣,因為當孩子看到喜歡且信任的人享受食物以後,會進而提升對於食物的好感度,而且這招對於個性比較焦慮或謹慎的孩童而言更有效。

3.讓孩子參與挑食材和準備的過程:可以親自帶他們到賣場選一、兩樣菜,並特地煮成一餐。根據專家說法,親眼看到食物的來源,並參與準備工作,不僅可以讓孩子覺得有趣和自豪,還能增進他們與食材之間的緊密關係。

4.提供多樣化選項:不要堅持煮同一樣菜,畢竟多樣性才是生活的樂趣。

5.增進用餐時的樂趣:關掉手機和電視,全家可以在餐桌上多聊聊每個人的一天,偶爾也可以播放愉快的音樂。

6.別為孩子做客製化套餐:如果孩子出現挑食行為,千萬別特地為他做專屬的套餐,又為全家人準備其他菜色。專家建議,只要正常準備料理,其中擺上一些營養的菜色即可。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