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花蓮慈院接手加強版防疫旅館 啟動視訊門診

2022/04/21 16:51

花蓮慈院副院長陳培榕為隔離確診病患視訊問診。(花蓮慈院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加強版防疫旅館現住81人,花蓮慈濟醫院18日起接手照護業務後,隨即啟動視訊門診,迄今協助9名住民線上視訊就醫,其中懷孕1個月多的孕婦,因確診後喉嚨痛、流鼻水不止,經副院長陳培榕視訊衛教並開藥後緩解;慈院也提醒,家有病童若出現意識模糊,唇色及呼吸型態改變或脫水,就應盡速就醫。

花蓮慈院醫事室副主任張菁育說,在加強版防疫旅館住民,只要向護理師提出需求,醫事室團隊就會即時啟動視訊來看診,至今已協助9人線上視訊就醫,科別包含家庭醫學科、耳鼻喉科、小兒科、身心醫學科等。

「病人有需要,我們盡力協助!」花蓮慈院副院長陳培榕說,病患確診後常出現咳嗽、痰、流鼻水或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狀,並伴隨喉嚨痛、頭痛,有1名被隔離的孕婦,因剛懷孕1個多月,開立藥物除需更為謹慎,也經視訊問診,緩解她內心的煎熬。

花蓮慈院小兒科醫師劉俞暄也說,有媽媽擔憂兒子染疫後出現嗜睡及飲食後嘔吐等現象,透過遠距視訊看診,經衛教醫矚後已稍加安心,了解孩童確診後,除出現發燒、上呼吸道症狀外,還是可能會有一些嘔吐、腹痛、拉肚子等腸胃道症狀。

劉俞暄說,確診病童在家或在防疫旅館照護時,家長務必確認孩童狀況,若出現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大於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持續嘔吐;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退燒後仍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等症狀,就建議轉介視訊診療或住院。

她說,若出現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94%、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等疑似重症,則須立即打119或手機連上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台盡速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