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武肺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混打嗎? 醫:至少要相隔「兩週」

2021/06/14 13:12

武肺疫苗(AZ或莫德納)與其他疫苗的施打時間,要相隔兩週,也不能同時施打其他疫苗,醫師表示,此建議是基於審慎小心的出發點,醫學數據會隨時更新,很多防疫政策也會持續修正;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開放施打,若民眾「已經」或「打算」接種肺炎鏈球菌、百日咳、帶狀皰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等疫苗後,要隔多久才能打武肺疫苗呢?醫師指出,台灣目前(110/6/13)為止沿用的原則,是之前建議的:武肺疫苗(AZ或莫德納)與其他疫苗的施打時間,要相隔兩週,也不能同時施打其他疫苗,此建議是基於審慎小心的出發點,另外強調,醫學數據會隨時更新,很多防疫政策也會持續修正。

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在臉書粉絲專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表示,美國疾病管制署當初本來也是基於小心謹慎的出發點,建議與其他疫苗要相隔兩週,後來因為國外累積了比較多經驗和數據之後,更新了建議:武肺疫苗與其他疫苗可以同時施打,與其他疫苗也不需相隔兩週,換句話說「任何間隔都可以」。

徐嘉賢以學理來說,目前的武漢肺炎疫苗皆是「不活化」疫苗,不活化疫苗與其他疫苗的相隔時間,本應是沒有限制的,相信台灣在不久的將來,累積了足夠的數據與經驗之後也會從善如流,將會更新建議。這些原則,都通用在肺炎鏈球菌、百日咳、帶狀皰疹、人類乳突病毒等疫苗上,相對地也通用在AZ和莫德納上。

防疫政策會不斷修正 建議遵從醫生判斷

有民眾疑問「可是醫生,我怕打武肺疫苗的時候,醫生會拒絕」對此,徐嘉賢給予保險一點的建議,如果打算近期去施打肺炎鏈球菌、百日咳、帶狀皰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請自行算好至少相隔兩週的時間,如果醫生評估不適合打的話,請醫生幫忙預約下一個適合打的時間。

徐嘉賢說,如果施打順序將會在最近被通知的話,可以考慮先打武肺疫苗,打完之後,再去打其他疫苗,施打順序會在比較後面的話,建議考慮先去施打其他的疫苗,靜候武肺疫苗的施打通知。如果醫生評估,任何間隔都可以,那就請相信醫生的評估。

徐嘉賢強調,請依照醫生當時的判斷與醫生討論。整理這些資料的目的,不是要增加民眾混亂,是要說明清楚,政策隨時有可能會更改,本來醫學數據就會隨時更新,很多防疫政策一直在修正,請跟醫生討論並且依照醫生的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