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吃止痛藥引起腎毒性 婦緊急洗腎

2022/01/07 05:30

▲排尿之後,若泡泡許久不散,可能是腎臟病的徵兆,可安排檢查腎功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56歲王女士,半夜因為呼吸喘且意識不清,而被送來急診就醫,檢查發現有急性腎衰竭的狀況,經緊急血液透析(洗腎)之後,逐漸恢復正常。

細究原因,才發現原來病人近期因腳痛而開始服用消炎止痛藥,但是未注意到自己本身腎功能就不好,而引起腎毒性。

腎友服藥 注意是否影響腎功能

腎臟本身可清除廢物、調節血壓,且有維持體內電解質與酸鹼平衡之功能,吃進去的藥物,經肝臟代謝之後,也會經由腎臟排泄出去,但腎功能不好的人就會因為藥品無法完全從體內排除出去,而蓄積在體內,增加毒性的風險。

有些藥品本身就具有腎毒性,也會直接影響腎功能,常見的藥品包含有鋰鹽、顯影劑、抗病毒藥、免疫抑制劑、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另外中藥類的麻黃、甘草、曼陀羅、馬兜鈴酸等品項也會干擾腎功能。

要預防藥品引起的腎傷害,除了避免使用或選用其它藥品來替代之外,若非得使用,就必須先行評估腎功能,依照腎功能的指標來調整劑量或延長使用間隔,務必使用最低有效劑量、給予最短療程,避免同時併用其它具有腎毒性的藥品,且在治療期間內,也要定期監測腎功能,且可抽血檢查藥物血中濃度,避免超標,並可針對特殊藥品,給予相關的預防措施,像是抗疱疹病毒藥物,因為其溶解度低,可能會在腎臟產生結晶,而堆積在腎小管內造成腎損傷,所以在用藥期間,一定要補充足夠的水分,才能避免產生腎毒性。

若有水腫等症狀 迅速告知醫護

用藥期間,若是發現有疲倦、水腫、泡沫尿、尿液變少等疑似腎臟病的症狀,請迅速告知醫療人員,再來決定是否應該停藥,或改換其它藥品來治療,並依照個案狀況,給予相對應的解決方法。

王女士就是藉由血液透析來促進藥物的排除,盡早恢復原有的腎功能。

服藥之前,請留意自身的病史、用藥史,若有任何異狀,請盡速就醫,保障自身的健康安全。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劑部藥師)

▲吃藥之後如產生水腫,可能是藥品引起的不良反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顏群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