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十字韌帶斷裂手術治療 「226超鐵」夫妻再創佳績

2021/07/06 05:30

▲226超級鐵人夫妻伉儷。(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一對鐵人夫妻檔因先後發生膝關節後十字韌帶斷裂,而至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求診,所幸術後8個月又能重返賽事。也是226超級鐵人跑團成員的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表示,一般來說,後十字韌帶斷裂不一定要手術,良好復健與保守治療也是選擇之一,但進一步了解夫妻目標後達成共識而決定手術治療。

方啟榮指出,膝關節十字韌帶可分前、後兩部分,前十字韌帶斷裂原因主要為突然改變方向、減速、落地扭轉與撞擊等情況;後十字韌帶斷裂主因是受到直接撞擊、過度彎曲膝蓋所致。而具有衝擊性或需急速變換步伐的運動,如籃球、跆拳道、美式足球、足球及體操等運動,都可能發生韌帶受傷。

十字韌帶撕裂傷後,運動員還能重回賽場嗎?226超級鐵人賽就是結合游泳3.8公里、騎自行車180公里及跑步42.195公里的運動賽事。

方啟榮指出,在與兩夫妻討論後,得知兩人希望日後仍能繼續留在賽場上的願望,因此決定為兩人進行韌帶移植手術。

量身打造療程 叮囑勿心急復出

鐵人夫妻檔在手術後,方啟榮更叮囑切勿心急復出,因提早回賽場會增加移植的十字韌帶有鬆弛風險,必須隨著短、中、長時程及分析不同類型運動原理、依據不同情況選擇最適合當下訓練的運動項目。

該對鐵人夫妻檔在術後8個月,再重新迎接第1場標準51.5公里鐵人賽,有驚無險通過挑戰;接著在1年後重返226超級鐵人賽場,雖然賽前1週還發生車禍雙雙受傷送醫,但鐵人夫妻不向命運低頭,分別拿下女子總排名第4及男子分組排名第5佳績,夫妻傷後復出、堅持不懈的精神令人動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