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心衰竭患者防疫 勿擅停降血壓藥

2020/04/22 05:30

▲有藥物問題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意見,不要隨意亂停藥。(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疫情當道,許多人在研究既有的藥品與武漢肺炎的關係,期待能找出解藥,卻也同時發現有些降血壓藥似乎會增加感染風險,讓民眾產生是否要繼續服藥的疑慮。

新冠病毒要感染人類,是藉由表面的刺突蛋白,與人類細胞膜表面受體ACE2(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結合,才能進到細胞裡面,來複製更多病毒,並殺死細胞,繼續感染其他細胞,偏偏ACE2又跟調節血壓的機制有關,具有影響血管收縮、鈉滯留的作用。

所有降血壓藥當中,又以ACEI(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和ARB(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這2大類藥物的作用機轉,跟ACE2比較有相連性,這2種藥會增加ACE2的活性,理論上也會增加病毒進去細胞的數量,提升感染機率,但另一方面ACE2也會增加抗發炎的作用,所以是否要繼續服用降血壓藥,成為一研究議題。

根據4月2日一篇發表在知名英國醫學期刊(BMJ)上的文章,針對此類狀況提出相關建議,它將有在服用ACEI和ARB的民眾,分為2大類,一類是為了治療嚴重高血壓、心衰竭,服藥對這些人的健康來說,是具有立即好處的,即使是確診個案也仍要繼續使用。

輕微高血壓停藥 應諮詢醫師

另一類則只是為了治療輕微高血壓,再依照其是否感染武漢肺炎,細分為3個組別,包括陰性、陽性、陽性轉陰性,給予不同的用藥建議,其中只有確診為陽性且控制良好的輕微高血壓要停用ACEI或ARB藥物,但只有一般感染風險者仍要繼續使用。

大部分的民眾還是可以照常服用降血壓藥,因為利大於弊,不過如單純只是為了治療輕微高血壓,而無其他迫切需求,且同時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曾接觸過確診個案、本身是醫事人員等具有這些高感染風險的民眾,才建議可先暫停使用降血壓藥,等到復原之後,再開始服用原本的藥物。

新冠病毒詭譎多變,所有的處置與建議,都會隨著更新的臨床證據、試驗來做調整,務必秉持實事求是的精神,不隨意停藥,更不要亂服藥,建議還是要諮詢相關專業人員,才能得到最正確的消息。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