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對抗BA.5! 醫揭家中消毒3大區:傳播風險從90%降10%

2022/08/14 12:01

根據科學研究顯示,在家使用消毒水,消毒家中環境,有77%的效果能夠降低家庭傳播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異株BA.5全球流行中,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整理了3大「家中應消毒區域」,並表示,只要每天至少用消毒水消毒一次,家庭傳播可以從90%,下降只有剩10%。

面對BA.5疫情,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根據科學研究顯示,在家使用消毒水,消毒家中環境,有77%的效果能夠降低家庭傳播風險,另一個研究則顯示,如果一天至少一次的消毒,家庭傳播可以從90%,下降只有剩10%。因此依疾管署建議,整理出3大常接觸的家中應消毒區域、用品,讓民眾檢視是否有確實做好居家環境消毒。

●客廳房間:門把,窗外把手、按鈕、電器開關、家具表面、電話、對講機、電腦、鍵盤。

●衛浴空間:洗手台、馬桶、浴盆、水龍頭、蓮蓬頭。

●其他用品:地面、排水囗、抽風扇、風扇等。

至於什麼是有效的消毒方式?黃軒表示,在使用漂白水時,應戴上口罩和手套,再由較乾淨的地方開始先擦拭,但抹布需浸潤漂白水(比例為1比50,以1份漂白水加49份的冷水)消毒,之後並以拖把或抹布進行桌椅等環境表面及地面擦拭,留置時間建議1至2分鐘,再以濕拖把或抹布擦拭清潔乾淨,消毒頻率每天至少一次。

另外,如果消毒液產品不含清潔劑(檢查標籤進行確認),則在消毒前,先用含有肥皂或清潔劑的家用清潔劑清潔明顯髒污的表面,像是可能沾有血液、糞便或體液的地方。且使用消毒劑時,要打開門窗,並使用風扇促進空氣流通,確保充分通風。

至於柔軟表面,例如地毯、地墊和窗簾怎麼消毒,黃軒說,可以照常吸塵,依WHO建議,若在過去24小時內曾有親密接觸高風險家庭成員的人,該員使用過的區域可使用吸塵,但在吸塵時應佩戴口罩,還有要打開窗戶,增加通氣環境,使用肥皂和水或產品標示的專用清潔劑即可。

確診者衣物應與一般衣物分開洗

至於確診者的衣物清洗,黃軒強調,依據WHO表示,一般的髒衣物一起洗滌是安全的,但是,如果已經是確診者的髒衣物、毛巾要與家人分開清洗,可使用一般洗劑,徹底曬乾、晾乾或烘乾。並提醒處理髒衣物,應佩戴手套和口罩,處理髒衣物後,別忘了,要洗手。

電子產品如何消毒?

對於現在人使用很多電子設備如何消毒,黃軒補充,如手機、平板電腦、觸摸屏、鍵盤和遙控器等。由於各種電子產品材質不同,可請按照製造商的說明書內消毒自己的電子產品。但原則上擦拭用酒精、超細纖維布、棉籤這些都是可以用來清潔電子產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