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7歲女童確診MIS-C! 一度高燒41°C 有腹痛、嘔吐症狀

2022/06/09 22:36

1名7歲小女童感染武漢肺炎22天後,開始斷斷續續發燒,一度高燒至41.3°C,最終去急診確診MIS-C;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7歲小女童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22天後,開始斷斷續續發燒,一度高燒至41.3°C,並出現噁心、嘔吐、腹痛、頭痛等症狀,到診所就醫並沒有改善,連燒3天後,被帶至兒科急診就醫,抽血檢驗後,確診為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表示,這名女童在5月13日確診感染Omicron,本來已經在康復中,但自6月4日早上起,開始斷斷續續發燒,於6月7日急診前,已經看過診所,但發燒未獲改善。

吳昌騰指出,他看到女童的眼睛紅,很像川崎氏症的紅眼睛,及先前有確診武肺的病史,再加上高燒3天、噁心、嘔吐、腹痛、頭痛症狀,便懷疑是MIS-C。

對家長解釋MIS-C後,吳昌騰安排女童接受抽血檢驗,並監測她的血壓,抽血報告出來後,發現該注意的指標及發炎指數都上升了,大致確定女童罹患MIS-C,將她收治住院。

吳昌騰指出,這名女童先前曾感染COVID-19 ,她的症狀包括:發燒3天以上、皮膚黏膜:非化膿性結膜炎、腸胃道系統症狀:噁心,腹瀉,腹痛、頭痛等。

吳昌騰表示,家長們不需要太擔心MIS-C,但仍建議可以了解相關症狀,注意小孩確診後的身體狀況就好。

MIS-C不常見,每10萬名染武肺的兒童中 ,MIS-C的發病率在Alpha流行期間為54.5例,在 Delta流行期間為49.2例,在Omicron流行期間為3.8例。

MIS-C診斷要件

◎新冠病毒感染證據(2-6週前)。

◎發燒,燒得很高,甚至會持續超過3天。

◎實驗室檢查顯示紅血球沉降速率(ESR)、C反應性蛋白(CRP)或前降鈣素(Procalcitonin)等發炎指數上升。

◎具備至少兩項下列臨床特徵,包括:

●皮膚黏膜症狀:皮膚疹或雙側非化膿性結膜炎或黏膜發炎。

●心血管系統:低血壓或休克、心肌功能受損,包括心包膜、瓣膜或冠狀動脈異常等。

●凝血功能異常。

●急性腸胃道症狀,包括腹瀉、嘔吐或腹痛。

●臨床上需排除細菌性敗血症、毒性休克症候群等其他可能導致類似臨床表現感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