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本土疫情升溫 醫揭「2空間」病毒群魔亂舞

2022/04/02 11:48

醫師表示,餐廳和厠所這2個空間是病毒最容易入侵的地點。(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多點爆發,昨(1日)暴增104例確診個案,再創下今年新高。面對疫情升溫,醫師表示,「餐廳」和「厠所」這2個空間是病毒最容易入侵的地點,因次提醒民眾,雖然防疫政策解封了,但病毒從未解鬆,所以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並且用餐前後務必戴口罩、勤消毒手,才真的安全。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民眾到Buffet用餐,餐廳和厠所是眾人最毫無防備、卸下口罩的地點,好不容易戴著口罩上班8小時,一到廁所或餐廳就破功了,那是因為當缷下囗罩的時刻,就是病毒入侵的好時刻,尤其是Omicron病毒,是比之前的COVID-19 病毒更具有高傳播的能力。

黃軒進一步說,拿下口罩就製造病毒最容易傳播的機會,因為COVID-19是飛沫傳播,為主要途徑,若當我們拿下口罩呼吸時,囗中每秒噴出的飛沫顆粒約135(85-691)顆;正常說話時,囗中每秒噴出的飛沫顆粒270(120-1380)顆;大聲說話時,囗中每秒噴出的飛沫顆粒570(180-1760)顆。

黃軒直言,可見口罩拿下,人體口中的飛沫顆粒噴得到處都是,只要有一個人剛好我們在同桌吃飯或近距離咳嗽接觸,我們都易被傳染的。此外,美國也有研究發現,一個人拿下囗罩説話而已,他的飛沫加病毒,可以滯留在空間12分鐘左右,這時離開座位,又不戴口罩,當然很順的,病毒就入你的呼吸系統了。

最後,黃軒表示,「防疫政策解封了,但病毒從未解鬆!」且這次Omicron以無症狀感染為主,且身邊的人,就可能是超級傳播者,尤其餐廳真的是病毒群魔亂舞的好空間,因此提醒大家,外出用餐時,務必實名登記,要量體溫;離席前後,戴上口罩;用餐前後,勤消毒手;卸下口罩,安靜用餐;不宜挪移,隔離用板;踏出餐廳,再次洗手,等以上防疫措施才能真的安全,也保護他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