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春節連假都在家? 日研究:居家防疫每小時應通風10分鐘

2022/01/30 16:25

醫師提醒,冬天通風要做好,居家防疫沒煩惱,冬天通風,可以每小時使用兩次,每次約開5分鐘的窗戶來換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農曆春節連假都在家裡過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平時居住的室內空間肉眼乍看之下,是很乾淨,但只是肉眼看不到,實際上各種懸浮物質,都漂浮在你的住宅空氣中。

黃軒指出,對人體有不良影響的呼吸系統疾病的病毒,例如武肺病毒、流感病毒等,都會以飛沫的形式漂浮在空間中,如果長期不使空氣流通,可能會積聚濃度很高病毒懸浮微粒,並易吸入,引起呼吸系統的感染。

冬季寒冷阻礙室內通風

日本曾經對529名民眾調查,關於冬季時,打開窗戶,使室內空氣流通的情形:有75%的人回答說「他們是希望在冬天時,仍然可以在家打開窗戶,促進室內空氣流通」,但現實上,日常生活並沒有這樣做!進一步調查發現:不想這樣做的人,最多的原因就是:

●房間會變冷了(78%)

●開暖氣,電費也會增加(43%)

冬季的寒冷,促使大家門窗關緊緊,空間不流通,這樣大家長時間聚集在一起,在濃度很高病毒微粒下,大家也就易受被感染了!「冬季寒冷,阻礙了室內通風」,這在流行季節或大流行下,是不安全的情況。於是日本專家建議,只要正確的操作,認為是可以改善冬季寒冷下的通風情況的。

每小時通風10分鐘

●首先是打開暖氣使房間先暖和,然後再打開窗戶。先使房間的牆壁和地板是溫暖,室溫就很難一下子因打開窗戶而急速下降到冰凍。

●可以在固定時間內開窗,但「縮小窗寬」,不要全開太大,因為大量冷風會灌入房間的。

●縮短換氣通風時間,間隔時間也可以縮短。

冬天室內與室外溫差比夏天大,且經常冷風比較大,所以可以比夏天更短的時間進行換氣通風。例如,在夏天,我們每小時通風10分鐘。在冬季,我們可以藉由每30分鐘,通風5分鐘或更短時間,來減小溫度變化。

不管防疫病毒有多麼重要,但冬天如果長時間一直開著窗戶,暖氣就不會暖,室溫會下降很大,所以日本專家才建議:「冬天通風,可以每小時使用兩次(每次約5分鐘)。」

開窗通風

打開窗戶通風,真的很重要。日本研究,使用超級電腦破解我們人類在室內説話,咳嗽的飛沫顆粒:

大聲說話:每分鐘約會噴出1萬顆飛沫顆粒。

每次咳嗽:每分鐘約會噴出1萬5千顆飛沫顆粒。

這也表示,人在室內的「通風系統會產生複雜的氣流」使病毒漂浮滯留空氣中,不易散去,才會增加感染風險。

室內沒換氣 傳播會變得嚴重

●增加「換氣」: 空氣流通要通暢

「換氣」即是:輸入新鮮空氣將室内空氣進行替換。

「換氣次數」即每一小時把新鮮空氣引入室內,並將室內空氣排走的次數。「換氣」次數越高,越能有效稀釋室內的污染物,只要有效換氣率,皆宜避免髒空氣,長期滯留於室內。

●打開窗戶

最簡單的,最便宜,最大的效益,就是打開家中窗戶,使家庭空氣流通。美國CDC也建議如此,可以降低病毒飛沫濃縮聚集在房間內。提醒大家「別開錯窗戶」!

1、室內有相對應的2個窗戶:不要只打開一個窗口或同方向的一排窗口而已,因為打開兩個都靠得很近的窗戶,房間內的空氣流通就會變窄,通風效率會降低。正確的選擇是要打開相對的窗戶才能使氣流在室內流通,才能達到有效的通氣效果。

2、室內只有1個窗戶:室內沒有相對應的2個窗戶或只有1個窗戶,也不要擔心,室內一定有門,「把門打開,把唯一的窗口也打開」,就可以形成有效的通氣效果了。

3、如果家中有窗,但不能打開,可以用空調。

●空調設定

用內循環的設定,只會一直吸入房間內的病毒而已,請設定「外循環」,就是讓外面空氣,進入房間,讓房間內髒空氣排出。

當然,也可以先放暖氣,再開個小窗戶,讓外面新鮮空氣引進,再開對面的另一個窗戶,促進通氣排出。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疫情期間,鼓勵應加強空氣流通,空調系統可以「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以達致更佳防疫效果;醫院手術室、負壓病房等房間應「每小時換氣12次」。

●使用風扇
風扇,幾乎人人家裡都有。但禁止使用風扇,對著人直接吹(只有增加風險)。在打開的大門或窗戶邊,打開風扇「 向門外吹」,促進氣流往外抽送,才是正確使用方法。

冬天居家防疫需注意室內通風

●起床或回家時,先打開空調等暖氣,使房間暖和起來。通過在通風前加熱仍在發冷的牆壁、地板和天花板,室溫也比較不會輕易下降。

●理想情況下,當打開窗戶時,應該在房間裡打開兩條對角線,以創造一個空氣通道。

●建議將窗戶打開,並將風扇朝向打開的窗戶或門口放置。通過風扇產生氣流,可以更容易地將房間內停滯空氣釋放到外面。

●如果室內空間窄小,外面環境又比較冷,可以把開窗通風的時間適當縮短,以免室溫下降太厲害,這樣對健康也會受損。冬季通風建議每小時兩次,每次少於5分鐘。記得「有開窗,好過完全不開窗 」。

●省電費生活小知識,冬季開的窗戶,離空調越遠,暖空氣,就較難以跑出去戶外,這樣也比較能節省電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