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大雪」注意養心保暖 中醫分享4關鍵

2021/12/07 12:05

中醫表示,「寒從腳底生、風從頸後入」,頸部、雙腳部位,要格外注意保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7日)是12節氣中的「大雪」,是24節氣中的第21個節氣,大約是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在臉書分享,大雪的養生守則是「養心保暖」,想要護心必吃的食物有洋蔥、黑木耳、海帶、菠菜。

扶原中醫診所表示,這是冬季第三個節氣,代表氣溫會繼續下降,大雪過後天氣更冷,氣溫驟降,身體虛弱的人,在此時更容易染,此外,也是需要大家特別注意養生的一個節氣,分享4點養生要注意的事項。

保暖固護陽氣

冬屬陰,養生以固護陰精為本,故有「冬,去寒就溫」之說,預防寒風冷氣侵襲是必要的,「頭面乃諸陽之會」,頸背部是人體太陽膀胱經走行的重要部位,「寒從腳底生、風從頸後入」,頸部、雙腳部位,要格外注意保暖。

大雪節氣的特色是乾燥,空氣濕度很低,夜間門窗緊閉甚至使用暖爐、電熱毯,大量出汗與室內過於乾燥會損傷人體陽氣,許多病患開始出現晨起流鼻血、咽喉乾的症狀。

起居早睡晚起

冬季養生應當在「藏」字上下功夫。所以建議大家遵從「早臥遲起」的睡眠規律,早睡以補養陽氣,晚起以穩固陰精。

由於冬日早晚溫差大,老年人起居宜謹慎,配合適當運動,來增強對外界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

補養恰到好處

「致中和」,指冬季養生要恰到好處,不可溫補太過,更不可毫無作為。

養生是未雨綢繆、是一種生活態度,而並非將生活過成養生,而是學習將正確的節氣養生關懷導入生活起居中,以自己舒適為主,不要過度,因此調養要適中,不要追求「過補」或「過養」,真正的補養是均衡飲食並配合適當運動。

大雪泡腳按摩

天冷對心血管疾病患者風險高,「腳」是第二個心臟。腳跟心臟一樣,容納了很多血液。透過適當的運動,可以讓腳部的肌肉加強,增加血液循環的能力,預防血栓形成,腳部健康了,血管活動力也會增加,全身都跟著健康起來。每天用溫熱水泡腳,放入薑片或精油,同時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藉著活動雙腳趾,來激發經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