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青少年施打BNT疫苗偏頭痛 部分無法上學、需住院

2021/11/28 15:02

青少年施打BNT疫苗踴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持續施打,小兒感染科醫師發現青少施打BNT疫苗後部分出現偏頭痛,有人1、2個月還未改善,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倦怠、發燒症狀,甚至無法上學、上課,須住院治療,不過醫師提醒,面對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及增加傳播力,疫苗第1、2劑涵蓋率仍要不斷提升,愈多人接種,保護力愈好,也能有效減少重症發生。

台灣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後心肌炎比例比歐美高,也發現有青少年打完後頭暈很久,稱為「Covid-19 migraine」(Covid-19偏頭痛), 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指出,部分民眾接種後出現頭痛、頭暈、噁心、發燒等副作用,前3天較嚴重,但超過7天就不尋常,已有5、6名青少年施打後症狀持續1、2週,在診所就醫未改善,轉來中榮就診,甚至有半數頭暈、頭痛到無法上課,症狀持續2個月。

陳伯彥表示,施打BNT疫苗出現偏頭痛等症狀,可能mRNA疫苗有賦型劑PEG(聚乙二醇)過敏成份,就診的青少年有半數有過敏體質,加上過敏沒好好控制,可能誘發不適。

另外可能原因為mRNA疫苗是奈米技術,將新冠病毒的mRNA包裹在脂質體內,注射到人體後製造病毒的棘蛋白,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年輕人血液循環好,加上奈米技術什麼細胞都能穿透,而產生暫時性免疫反應。

陳伯彥說,因Covid-19偏頭痛就診的青少年從12到17都有,也有19歲患者,依美國建議指引給予較強的止痛消炎藥,以及使用抗織胺、止吐藥,仍有2人未好轉,因此會診中醫,進行中醫及針灸療,增強免疫力及放鬆肌肉,症狀較緩解。

面對新冠病毒不斷變異,陳伯彥提醒疫苗第1、2劑涵蓋率仍要不斷提升,愈多人接種,保護力愈好,針對青少年施接種疫苗有疑慮,疾管署建議醫學中心及大醫院應有兒科不良反應的應變小組,且24小時接受諮詢,中榮10月已成立,提供諮詢門診,為青少年分析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