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以新加坡經驗為借鏡 前台大醫:疫苗高覆蓋率後才是期末考

2021/09/30 12:06

前台大醫師認為,疫苗覆蓋率高後,才是真正的期末考,台灣要儘早最準備。(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第二劑疫苗陸續開打,力拚疫苗覆蓋率。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壁指出,臨近的新加坡兩劑覆蓋率也高達82%,達到疫苗高覆蓋率後,才是真正的期末考。相比英國和新加坡面對疫情的經驗,新加坡從「從清零到共存」的心態到政策微轉彎,更值得做為台灣的借鏡,因此建議台灣需做足準備。

林氏璧也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目前新加坡新增案例中98%都是輕症或是無症狀,觀察重症,進加護病房,死亡的人數比例都很低,重症者要不是沒打疫苗,不然就是打了疫苗的年長者或是有慢性疾患者。和英國觀察到的很像,而只看數字比英國還好,重症病床應該是還有非常餘裕的空間。但9月27日開始原本想要與病毒共存的新加坡又有點縮回來,開始加強部份疫情控制措施,就是因為沒預期,輕症病患人數會如此多,連續多日每日破千。

他進一步說明,新加坡輕症多,也就表示需要有地方安置,需要推行在家療養,雖然早有安排卻超過原本的預估。一年多來採取堅壁清野方式控制疫情,疫情都可以控制在一定範圍,從來沒有應付過這麼多的輕症人數。許多民眾心態上也還沒準備好,每天看到這麼多案例難免會擔心恐慌。

林氏壁指出,相比英國在今年7月19日自由日開始,雖然每天新增數萬例,每日死亡在100到200人之間,但對英國來說,已是比冬天時的狀況好許多,醫療系統可以承受,接近可以恢復原本的生活,英國人能接受。

反觀一直都「考高分」的優等生新加坡,真的要走到與病毒共存時,整個防疫心態上大轉變,就會有適應不良的狀態。新加坡目前希望藉由小學生停課兩周,稍微收緊防疫措施爭取一些時間,來做加強針的施打。

林氏壁認為,從清零要走到與病毒共存,對於守得很好的國家反而會有較大的問題。如果台灣有幸一直這樣控制疫情下去,面臨「期末考」前,該做要思考如何準備的準備?如何對民眾進行衛教?新加坡的經驗很值得繼續仔細關注。他也認為,新冠的口服藥物,可能是讓人類可以戰勝對病毒恐懼的最後武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