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把衛生棉條當護墊 食藥署:陰道破皮還增加感染風險

2021/01/21 16:10

市面上有許多衛生棉條產品,食藥署提醒,非月經期間不可使用,以降低感染風險。(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月經來臨的幾天,衛生棉條是女性的好朋友,能夠幫助吸收經血,但當月經結束之後,有的女性仍會想持續使用衛生棉條,來當作護墊,保持乾爽;衛福部食藥署提醒,在非月經期間將衛生棉條置入當作護墊使用,增加陰道壁摩擦、破皮的風險,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傷口細菌感染。

食藥署指出,衛生棉,亦稱為棉條,主要是使用棉、人造纖維或這兩種材質混合而製成,可以置入陰道中吸收經血,作為女性月經來臨時所使用的衛生用品,而女性陰道壁有液體滋潤作為保護,若在非月經期間將衛生棉條置入當作護墊使用,衛生棉條將吸收水分,使陰道壁變得乾燥,增加陰道壁摩擦、破皮的風險,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傷口細菌感染。

許多女性在使用棉條上有錯誤的使用習慣,需要多加注意,例如,更換前未徹底清潔雙手、超過8小時未更換、使用棉條游泳或泡湯後未立即更換、使用吸力過強的棉條導致陰道周邊組織破皮損傷、或將棉條放置於浴室等潮濕處導致發霉。

食藥署提醒,除了在非經期中不要使用衛生棉條以外,當陰道感染或發炎時,也不建議繼續使用衛生棉條,避免感染,在使用衛生棉條期間,如果出現高燒攝氏38.9度以上、併發嘔吐和腹瀉、身體紅疹、血壓降低等,應立即取出衛生棉條,並儘速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