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喝咖啡就頭痛? 醫師警告:小心成癮症上身

2020/12/07 17:19

對於有民眾不喝咖啡就會頭痛,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許維芸提醒小心咖啡成癮症上身。(圖為喝咖啡示意圖,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6歲林小姐有輕度胃食道逆流,工作壓力大,每天一早總是一杯咖啡提神,有時為求精神集中,中午後會再追加1-2杯,就這樣持續5年,林女發現偶爾不喝咖啡時會頭痛,但只要1杯下去,頭痛症狀就會改善,咖啡簡直就是她的特效藥。然而其上腹痛、胃酸上湧、火燒心則會反覆發生,也讓她不堪其擾。

林女找上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許維芸診治,胃鏡檢查發現不僅胃食道逆流加重、甚至有輕微潰瘍,又有咖啡戒斷症狀,只要停喝咖啡就會頭痛、精神不濟。醫師建議她減量飲用,林女逐週減少飲用咖啡,到第四週改喝無咖啡因咖啡或茶類,經1-2個月努力,身體逐漸適應,患者成功戒除咖啡癮,也解決胃食道逆流症狀。

對於有民眾不喝咖啡就會頭痛,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許維芸(見圖)提醒小心咖啡成癮症上身。(記者王俊忠翻攝)

許維芸表示,想要戒除咖啡癮,有兩種方式,1種是和林女一樣逐週減量,好處是戒斷症狀會變輕、比較能夠忍受,只是要花比較久的時間;另外1種方法是直接完全停用咖啡因,通常2到9天之後身體就會適應無咖啡因的狀態、戒斷症狀消失,只是過程中症狀可能會比較嚴重、難以忍受,如果擔心精神不濟影響工作,可以選擇在休假日進行戒斷,也可以在需要時服用止痛藥控制戒斷性頭痛。

許維芸說明,咖啡其實對人體也有好處,除了可醒腦、調整時差,還能加強運動員的表現,長期「適量飲用」更可以降低第2型糖尿病、腎結石、痛風、肝硬化、帕金森氏症等疾病發生率。但飲用咖啡過量可能導致失眠、焦慮、血壓上升、心律不整,更大劑量到若1天喝下8千毫克咖啡因(約1天喝7、80杯的240CC咖啡)甚至可能致死。

許維芸建議適量攝取咖啡因,一般成人每天攝取低於400毫克咖啡因,不要在短時間內攝取超過200毫克咖啡因;而孕婦每天不應攝取超過200毫克咖啡因;小於12歲的兒童不要攝取咖啡因;青少年每天不應攝取逾100毫克咖啡因。也要留意紅茶、綠茶、可樂、能量飲、巧克力、某些止痛藥都含有成分不一的咖啡因。

至於本身有廣泛性焦慮症、胃食道逆流症狀者,建議勿過量攝取,以免病情加重。另外,睡前6-8小時最好不要喝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飲品,以免影響睡眠。某些降血壓、抗凝血、心律不整、神經科藥物會與咖啡因發生交互作用,建議諮詢醫師如何正確飲用咖啡。

咖啡因含量參考表(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