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肺腺癌新藥納健保 兩代標靶藥接力治療成效佳

2020/05/14 15:36

標靶接力治療讓晚期肺腺癌患者享有最長的健保給付標靶藥物療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肺腺癌患者使用第二代標靶藥物治療,多半可先清除大部分變異基因、抑制腫瘤生長,但仍要小心T790M突變造成腫瘤惡化。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金洲表示,晚期肺腺癌患者第一線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每三人中就有兩人會發生T790M突變,人體產生抗藥性後,可再使用專門對付T790M的第三代口服標靶藥物,日前健保署也將該藥物納入健保;透過第二、三代標靶藥物接力治療,超過半數患者整體存活時間可達近4年,讓患者享有最長的健保給付標靶藥物療程。

標靶治療遇抗藥性有解 接力治療總存活時間可望達近4年

一名68歲的老農,因為連續3週頻繁的咳嗽而前往醫院求診,竟被確診為晚期肺腺癌,他本身還具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雖透過使用第二代標靶藥物,治療近三年半,成功抑制腫瘤生長,期間也無太大副作用。但在今年4月老農的腫瘤出現惡化跡象,確認為T790M突變,所幸適逢第三代標靶藥物通過二線健保給付,接續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治療,控制住惡化的腫瘤。

收治該名男子的王金洲醫師指出,第一線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的晚期肺腺癌患者中,每三人就有兩人會產生T790M突變;而根據全球性臨床研究(LUX-Lung 3/6/7)結果顯示,第一線使用第二代標靶藥物治療,可先清除大部分的變異基因,待治療出現抗藥性後,第二線再接力使用專門對付T790M的第三代口服標靶藥物,結果發現有超過半數患者的整體存活時間可達近4年,不僅是目前存活期最長的治療方式,在使用標靶藥物的情況下,也能兼顧較佳的生活品質。

第三代標靶藥物納健保 但也不需搶先用

但王金洲也坦言,雖然第三代標靶藥物使用於第一線的副作用較小,可是一旦產生抗藥性,進入二線僅能仰賴化學治療必須成天待在醫院;第三代標靶藥物通過健保給付後,未來受惠於接力治療的案例還會有更多。他同時也呼籲肺癌患者與家屬,現在治療方式如此多元化,不需執著於即刻使用最新藥物的治療迷思,應將重點放在如何符合患者期待,全面且線線到位的治療策略。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