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3 05:30

    過敏性鼻炎真惱人 避過敏原、規律運動

    53歲黃先生長期受鼻塞所苦,伴隨鼻水逆流、頭痛、噴嚏打不停、打呼甚至嚴重影響睡眠,經檢查發現雙側下鼻甲肥厚與兩側鼻中膈彎曲,診斷是過敏性鼻炎。口服藥及鼻噴劑治療數週改善部分症狀,醫、病討論後決定做鼻中膈鼻道成形手術,搭配術後規律使用鼻噴劑,追蹤數月除鼻塞改善,睡眠品質也有明顯進步。

  • 2024-04-21 17:31

    健康網》過敏、感冒怎麼分? 醫:它常在3情況下發作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期氣候多變,不少人出現酷酷嗽、鼻水狂流,但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羅佳怡表示,感冒症狀無時無刻可持續3-14天,常有發燒、黃鼻涕;過敏症狀則可超過14天以上,很少發燒清鼻水居多,常在清晨半夜、活動跑步、天氣變化時發作。

  • 2023-12-30 08:36

    健康網》過敏性鼻炎纏身 中醫:2穴道2藥膳重享順暢人生

    沈莉馨/核稿編輯「醫師啊!我的感冒怎麼都好不了,流鼻水、打噴涕已經快一個月。」彰化馬光中醫診所醫師劉宗昇表示,通常有上呼吸道症狀超過二星期,就要注意是不是過敏性鼻炎。建議患者可鍛鍊身體,增強體質,輔以合谷穴、迎香穴按摩,也可透過食療,如山藥杏仁粥、蔥白紅棗雞肉粥,緩解症狀。

  • 2023-12-19 11:25

    9旬翁長年鼻水像龍頭關不緊 中醫對治緩解鼻過敏

    92歲陳老伯一直有鼻子過敏困擾,只要遇到換季或天氣冷,鼻水就流不停,嚴重時會鼻涕倒流、嚴重咳嗽。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周怡貝表示,今年初陳伯伯就診時鼻水多到像關不緊的水龍頭,經過3週治療後,老伯不適症狀明顯改善,鼻水變少也不咳了,持續定期在中醫門診追蹤。近來轉涼入冬,老伯鼻過敏也未如往常發作。

  • 2023-11-17 17:24

    天氣轉涼過敏性鼻炎患者激增 中醫師教撇步緩解

    近日天氣轉涼,季節交換之際,讓不少過敏性鼻炎患者噴嚏打不停、鼻水擤不完,甚至合併氣喘、過敏性結膜炎或異位性皮膚炎等問題。中醫師建議,受過敏性鼻炎患者所苦的患者,平日可按摩穴位,並搭配中藥茶飲調理,舒緩鼻過敏症狀。聖功醫院中醫師趙珮佑指出,過敏性鼻炎患者除了狂打噴嚏、擤鼻水,最大的痛苦是鼻塞睡不好,隔

  • 2023-10-16 12:18

    健康網》秋季總是天天流鼻水!過敏族免驚 6改善方式不妨試試

    秋季到來,氣溫明顯涼爽不少,然而對於過敏一族來說是如臨大敵。秋季意味鼻水會流個沒完,天天「包餃子」,停不下的鼻水與眼睛癢,困擾所有人。新竹市衛生局提供6個減緩過敏症狀的方法。新竹市衛生局在FB粉絲團「新竹市衛生局」表示,過敏性鼻炎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與眼睛癢等等,而引發原因除了常見的

  • 2022-08-02 22:07

    健康網》鼻涕竟有5種顏色 中醫:正常要是透明、水狀

    不論是鼻過敏、鼻竇炎甚至吃辣,都會導致鼻涕產生,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表示,中醫可從鼻涕判斷身體是否健康,而鼻涕共有5種顏色,正常的鼻涕應該是透明水狀,若是白色、黃綠色、紅色、黑色等其他顏色,就要小心身體出狀況。翰醫堂中醫診所指出,濕潤的鼻涕具有黏性,可以過濾空氣中的粉塵和細菌,同時也具有抗體可以

  • 2022-06-21 19:00

    健康網》頭昏腹脹「循環很差」? 中醫:問題根本在脾胃

    看診時被中醫說「循環很差」是什麼意思呢?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陸孝宸說明,脾胃是循環根本,在中醫理論中,是代謝身體水液的根本,藉由本身運化的功能將水液帶到身體各處,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常見原因是夏天喝太多「冷飲」,或食用太多生冷食物「沙拉、生魚片」等。

  • 2021-01-08 12:01

    鼻水「共共流」 一檢查竟是台灣首例翼管神經瘤

    鼻水「共共流」就醫檢查意外發現罕見翼管神經瘤!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醫師許原禎表示,翼管神經瘤全世界不到20例,這是台灣首次報告第一例,相當罕見。醫師運用內視鏡導航系統分離腫瘤與周圍腦神經血管並成功摘除,病人術後復原良好,住院一周出院,解決過敏也拆除腫瘤炸彈。

  • 2017-05-08 21:58

    醫病》追櫻追到鼻水狂流 婦人花粉過敏中醫治療

    一名52歲婦人追櫻追到鼻水流不停,原來她對花粉過敏!今年3月她每隔幾天就到賞櫻勝地賞花,造成鼻過敏,嚴重鼻塞、鼻水狂流,就診中醫,發現她體質寒濕、水症多,利用針灸、中藥通鼻竅、調理體質,自己也避免接觸花朵,而且多按摩穴道,症狀大幅緩解。蓮樺中醫診所醫師林育誠今天指出,有鼻過敏患者大多體質寒濕,這名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