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3 05:30

    4歲童咳嗽高燒不退 黴漿菌肺炎上身

    1名4歲男童高燒5天,咳嗽近3天,服用小兒感冒成藥未見起色,烏日林新醫院查出感染黴漿菌肺炎,抽驗血清檢測抗體(IgM、IgG),並開立服用抗生素(Azithromycin)後改善,但醫師強調,部分兒童患者靠自身免疫力抗菌,不一定需用抗生素治療。

  • 2024-02-21 05:30

    會走路的肺炎》黴漿菌肺炎好發換季時節 春節後仍應做好防疫

    農曆春節前後的返鄉及出遊人潮南來北往,已增加疾病傳播的風險,其中包括黴漿菌感染,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指出,黴漿菌肺炎屬於社區性肺炎,常見於秋、冬、春季,透過飛沫傳播而影響各年齡層,症狀通常比較輕微,患者仍可正常行動,因此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也有少數引發嚴重併發症如呼吸衰竭、敗血症等,

  • 2024-02-20 14:28

    「會走路的肺炎」常見春秋冬季 醫:春節後仍應做好防疫

    春節返鄉、出遊人潮南來北往,可能增加疾病傳播的風險,其中包括黴漿菌感染;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務秘書、感染科主任李文生指出,黴漿菌肺炎屬於社區性肺炎,常見於秋冬及春季,透過飛沫傳播,可能影響各年齡層,症狀通常較輕微,患者可正常行走,因此得名「會走路的肺炎」,但也有少數引發嚴重併發症如呼吸衰竭、敗血症的病

  • 2023-12-10 01:26

    中國呼吸道疫情嚴峻 官方發布「戴口罩指引」

    中國呼吸道疾病疫情嚴峻,多種疾病同時流行之際,中國國家疾控局9日晚間發布佩戴口罩指引,要求前往醫療機構以及脆弱人群集中場所戴口罩,並建議民眾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進入人員密集場所戴口罩。中國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微信公眾號9日晚間發布「預防呼吸道傳染病公眾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版)」的通知,要求各地執行。

  • 2023-12-05 17:28

    黴漿菌感染抗藥性高 中醫提供中藥飲增強免疫力防疫

    中國黴漿菌等呼吸道傳染病大流行引發國人擔憂,疾管署也在機場入境篩檢呼吸道感染病原體,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顏宏融指出,目前在中國出現的黴漿菌肺炎感染抗藥性高,建議使用中藥茶飲,預防外感風邪,使用黃耆、枸杞、紅棗能補益肺氣,調節免疫力、預防黴漿菌肺炎。

  • 2023-11-30 20:05

    健康網》咳不停 小心黴漿菌感染引發氣喘、肺炎

    中國黴漿菌感染疫情持續,國內校園也陸續傳出學童感染黴漿菌病例,引發家長關注。醫師提醒,黴漿菌目前無疫苗可接種,孩童感染可長達數週,甚至數月咳嗽;估計有10%的感染者得到肺炎,小心引發氣喘發作,也可能併發腦炎、心肌炎等嚴重病症。樂生療養院小兒科主任張瑩雯說,黴漿菌是一種介於細菌與病毒之間的非典型細菌,

  • 2023-11-30 12:26

    健康網》醫透露黴漿菌「難診斷」提醒:乾咳一週以上是警訊

    近期各位家長關注的想必是黴漿菌,甚至有醫師笑稱「我以為又有全新的新興傳染病」。醫師認為黴漿菌診斷困難,通常乾咳超過一週,才會懷疑是黴漿菌;同時若診斷為黴漿菌,務必要走完療程,吃完藥物。雖感染多數不算嚴重,但傳染給脆弱族群就不太好了。小兒科醫師林智葳在粉絲團「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說明,黴漿

  • 2023-11-30 11:48

    健康網》抗黴漿菌藥水別泡錯! 藥師曝正確調製方法

    中國肺炎黴漿菌疫情嚴峻,而常用於對抗黴漿菌的藥水,小心別泡錯!對此,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分享Azithromycin(菌巴達懸液⽤粉)藥品使用與操作方式,並提醒,泡錯由於劑量會不準確,可能會無法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或產生副作用。洪正憲在臉書粉專「藥師洪正憲-藥就趁憲在」發文指出,在治療黴漿菌

  • 2023-11-29 14:34

    台中校園出現黴漿菌 衛生局:每年都有病例 非中國感染

    台中市長盧秀燕中午在議會接受市議員林昊佑質詢,證實台中校園本週通報兩例學生感染黴漿菌,要求衛生、教育及交通局落實宣導衛教防範,讓師生勤洗手、戴口罩並保持通勤防疫距離;衛生局長曾梓展答詢指出,過去20-30年常有市民感染黴漿菌,非法定傳染病研判沒有從中國入侵問題。

  • 2023-11-29 09:20

    健康網》黴漿菌又稱「會走路的肺炎」 疾管署QA解析

    中國出現黴漿菌肺炎疫情,不少小朋友需住院治療;不僅中國,南韓與瑞典等國都出現比以前還多的病例。國內醫師示警,不久後,恐發生黴漿菌感染的大流行。實際上黴漿菌早已存在多時,因為病程時間長且咳嗽嚴重,有「會走路的肺炎」稱號。黴漿菌有什麼特色,好發族群有哪些呢?疾管署整理大家常見的疑惑,供民眾參考。

  • 2023-11-28 20:17

    黴漿菌學童常見致病菌 羅一鈞:「入侵校園」用詞過頭

    中國黴漿菌等呼吸道傳染病疫情引發關注,連帶國內有一點風吹草動也會被放大,今日台中市教育局證實,校園「肺炎黴漿菌」通報個案有2例,部分媒體以「黴漿菌入侵校園」形容。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黴漿菌長年一直是校園學童常見的致病菌,且非需要通報的法定傳染病,用「入侵校園」一詞實在過頭。

  • 2023-11-27 18:34

    健康網》中、韓爆發黴漿菌肺炎 醫示警:恐嚴重罕見病例增

    中國黴漿菌肺炎疫情嚴重,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直言,不只中國,就連丹麥、瑞典發生率也上升,韓國每週更出現100例新病例,其中80%住院患者年齡在1-12歲間。他也提醒,這種病原體再次出現,恐致嚴重疾病的罕見病例增加,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會引起大規模感染浪潮。

  • 2023-11-27 17:30

    健康網》父母噩夢「腸病毒」還沒結束 謹記4個重症前兆

    近期不少家長憂心忡忡的,除了黴漿菌肺炎以外,也有在幼童間經常傳染的腸病毒。每當出現群聚感染,幼兒園通常需要停課,家長又要煩惱該怎麼顧孩子了。小於五歲幼童 染腸病毒恐重症衛福部疾管署衛教資料表示,腸病毒的症狀有時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也可能引發手足口病或泡疹性咽峽炎;少數會出現病毒性腦炎、心肌炎等。

  • 2023-11-26 11:27

    健康網》中國呼吸道疾病大爆發 醫列3擔憂:不排除為全新病原體

    近來中國爆發多種呼吸道疾病疫情,據外媒於北京觀察,醫院及兒童醫療機構人滿為患,兒童感染「支原體肺炎」(黴漿菌肺炎)病例更是急劇攀升。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就表示,因資訊不透明,至今仍搞不清楚是全新的病原體?還是舊有病原體大流行?或舊有病原體發生變異?需要密切觀察後續的發展。

  • 2023-11-23 15:18

    中國肺炎、呼吸道疾病大爆發 世衛要求提供詳細資訊

    2019年底至2020年初,中國武漢出現最早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例後迅速傳播到全球,中國當局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疫情的透明度都遭外界質疑。中國近來爆發多種呼吸道疾病疫情,各地醫院人滿為患,兒童感染「支原體肺炎」(黴漿菌肺炎)病例更急劇攀升。武肺疫情前車之鑑,世界衛生

  • 2023-11-11 07:31

    健康網》感染黴漿菌咳不停 營養師推薦5食材+治本5秘訣

    中國正爆發「黴漿菌肺炎」大流行,而國內今年疫情也高於過去3年,此病又有「會走動的肺炎」之稱,因它傳播力強、抗藥性高,感染後易有咳不停等症狀,因此營養師高敏敏指出,感染黴漿菌的飲食治本方法為補充大量水分、吃鮭魚等抗發炎食材、蝦子等富含鋅的食物、補充維生素C及D,並推薦豆漿、蜂蜜、薑黃、生薑和綠茶等5食

  • 2023-11-07 16:52

    黴漿菌肺炎2953例近4年最高 12歲以下上升最明顯

    「黴漿菌肺炎」又稱為「會走動的肺炎」,中國正爆發大流行,我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國內今年疫情高於過去3年,上升趨勢主要以0至12歲較明顯,高於2020至2022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期間,但高峰已出現在1個月前,達到單週120例,目前持續降溫中。

  • 2021-03-13 05:30

    不是感冒〉5歲童久咳到吐 當心黴漿菌感染

    一名5歲女孩,有輕微發燒及乾咳症狀,持續3天。醫師診斷為感冒,開了症狀治療的藥物給她。未料發燒情況沒有改善,咳嗽也更加劇烈,甚至咳到吐,晚上沒辦法好好睡覺。到醫院抽血及胸部X光檢查後,確診為黴漿菌肺炎,住院治療一個星期後,小病人逐漸好轉,順利出院。

  • 2019-10-12 15:36

    「會走路的肺炎」出現抗藥性 疾管署:別濫用抗生素

    小孩常被黴漿菌感染導致肺炎,許多國家都發現肺炎黴漿菌對巨環類抗生素的抗藥性有增加的情形,增加治療困難;我國疾病管制署對醫界發通函,提醒若要開立抗生素治療,要注意抗藥性問題、以及有其它替代藥物。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的細菌,透過飛沫傳播,常造成呼吸道的輕微感染,也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因多數感

  • 2019-04-02 06:00

    感冒後咳不停 小心黴漿菌肺炎

    忽冷忽熱的季節,兒童感冒人數增加。5歲的小珮(化名)感冒病程過後,還持續咳嗽,已經咳了快一個月了。最近媽媽發現她身上偶爾有紅紅的疹子,於是再帶來求醫,經X光檢查和抽血化驗後確認是黴漿菌肺炎合併蕁麻疹。感冒病程過了,還在咳嗽的情形常有,有些家長認為咳嗽會慢慢好,「耐心等候」即可,有的則注意不要給孩子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