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6 09:10

    健康網》補精胺酸要注意脂肪量! 護血管8食物一次看

    葉立斌/核稿編輯生活習慣不佳恐讓血管「亮紅燈」;對此,營養師高敏敏指出,精胺酸可幫助血管放鬆,促進血液循環、血管內皮細胞修復,其中小魚干、油炸花生仁、黃豆、葵瓜子(去殼)、鮭魚、火鍋牛肉片、干貝,以及雞蛋,分別名列精胺酸含量前8名食物。但她也提醒,攝取以上8種食物時,仍要注意脂肪量,如相較於干貝,火

  • 2024-03-17 06:32

    健康網》素食者不喝牛奶怎補鈣? 12款含鈣食物大公開

    沈莉馨/核稿編輯全素者因不喝牛奶,容易缺乏鈣質的補充;對此,無肉營養師童瀞萱表示,雖然牛奶的鈣含量是位居前位,但植物性食物中還是有含鈣量高者,像是野莧菜、綠蘆筍、菠菜、芥藍菜、黑芝麻、山粉圓、小方豆干、黑豆干、凍豆腐、黑豆、黃豆、黃豆粉。不過,因菠菜中草酸含量高,在腸道中會與鈣結合成草酸鈣,阻礙鈣吸

  • 2024-03-14 06:29

    健康網》植物奶≠牛奶! 常見植物奶比一比:糖友不建議喝「這」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年吹起飲用植物奶的風潮,習慣在點奶製品時,跟店員改成植物奶,但您真的認識植物奶嗎?無肉營養師童瀞萱表示,豆奶、燕麥奶、堅果奶3種為常見植物奶,其營養價值不同,也不能取代牛奶,其中燕麥奶屬高升糖指數飲品,可於運動前補充,但不建議糖友飲用。

  • 2024-02-18 21:21

    健康網》豆漿超過一半都是油? 營養師:不當水喝就無須擔心

    劉力仁/核稿編輯你也喜歡喝豆漿嗎?營養師劉雅惠在臉書專頁「營養師Emma」影片指出,網友熱議,有報導說喝豆漿會變胖,因為超過一半都是油,營養師實際帶大家來看看營養標示,的確占了一半,但重點在於吃進的量,只要不把豆漿當水喝,便無需太過擔心。劉雅惠指出,一瓶豆漿蛋白質13.6克、脂肪7.2克,是占了一半

  • 2024-01-25 16:30

    健康網》吃豆製品會增乳癌復發 ? 營養師:反而有保護作用

    葉立斌/核稿編輯究竟乳癌患者,該不該吃黃豆製品呢?營養師林雨薇表示,黃豆製品本身不含女性雌激素,且具有抗癌、抗發炎和抗氧化等好處。有研究發現適量吃黃豆的女性乳癌的存活率可能更高,因此她也建議,每日可攝取1~2份黃豆及其製品,相當於1碗傳統豆腐。

  • 2023-12-15 06:30

    健康網》素食者輕鬆增肌! 營養師:善用「蛋白質互補」技巧

    素食者不吃肉也可巧妙選擇食物,輕鬆增肌減脂!營養師張宜婷表示,可從黃豆、黑豆、毛豆,以及其製品補充完全蛋白質。此外,全榖雜糧中的豆類多富含「離胺酸」,但「甲硫胺酸」含量較低,而穀類和堅果種子則與豆類相反,因此只要相互搭配也可以獲得完整的蛋白質。

  • 2023-11-28 17:36

    健康網》豆製品會導致性早熟? 營養師:適量攝取安全沒問題

    網傳常吃黃豆及其製品容易導致性早熟,這是真的嗎?營養師黃淑惠說明,天然的黃豆及其製品含有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酮,與動物雌激素不同,且目前尚未有研究證實大豆異黃酮會促進性早熟,因此適量攝取(每天2-3份大豆製品)是安全的。此外,若想避免性早熟,應規律作息、健康飲食、減少暴露環境荷爾蒙才是關鍵。

  • 2023-10-08 08:36

    健康網》防乳癌靠適量攝取黃豆! 營養師點1物先別碰:仍待研究

    不少乳癌病患常有個疑問「到底能不能吃黃豆、喝豆漿?」更有不少人擔心吃了之後乳癌會找上門。對此,營養師陳冠蓉表示,黃豆(大豆)因含大豆異黃酮,具平衡雌激素的功效,能降低乳癌、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她建議,一般人或乳癌病患每日攝取2至3份的黃豆食物,但應避免大豆異黃酮的補充劑,高劑量營養品對於乳癌病患的影

  • 2023-09-23 20:44

    健康網》喝豆漿竟脹氣、拉肚子 醫點出4個原因

    1位年輕女性每次早餐都搭配豆漿,但吃完總不知道什麼原因拉肚子,她懷疑可能是豆漿有問題。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指出,腹痛、腹瀉原因可能是抗胰蛋白酶、大豆過敏、刺激胃酸過多、大腸激躁症導致。詹宜學在臉書專頁「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表示,豆漿原料黃豆具有營養成分高的植物性蛋白,喝豆漿

  • 2023-09-17 06:31

    健康網》吃素易缺蛋白質 營養師建議每餐都吃「這3豆」

    剛從葷食轉成素食或蔬食的人,常常不知道如何挑選食物,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而對於減重的人來說,長期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嚴重影響增肌減脂,對此,營養師陳冠蓉推薦,素食、蔬食者每餐都要吃在人體內的轉換利用率高的黃豆、黑豆、毛豆。陳冠蓉在臉書專頁「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發文建議,全素者和奶蛋素者都能掌握幾個挑

  • 2023-09-01 19:21

    健康網》5樣看似健康的地雷食材 醫揭越吃越肥原因

    為了減重改吃健康食材,不料卻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及Youtube指出,選擇健康食材卻沒有成功瘦下來,不一定是你的錯,可能是不小心踩到地雷食物,像植物肉、豆輪、冬粉、假杏仁粉、假豆腐,在挑選食要注意細節,才能越減越健康。

  • 2023-08-02 07:34

    健康網》「豆」陣來降血壓! 營養師教「這樣配」飽足又護腸

    豆類對人體好處多!營養師廖欣儀表示,有研究顯示,經常攝取植物蛋白的族群,有降低高血壓的趨勢,因此,建議可搭配穀類或其它食物,像是吃糙米飯、炒麵時,加一點毛豆、豆腐;或吃雜糧饅頭配豆漿,可完整攝取到各種必需胺基酸,同時還增加飽足感與維持腸道健康。

  • 2023-07-21 07:36

    健康網》黃豆高普林痛風卻能吃豆花! 醫揭原因:仍要注意「它」

    近期天氣高溫炎熱,很想來點冰冰涼涼的豆花嗎?但黃豆屬於高普林食物,痛風患者可以吃嗎?對此,醫師表示,黃豆在加工過程中,普林含量會減少,所以黃豆製品不屬於高普林食物,像是豆花、豆腐及豆漿等。但仍要特別注意,搭配豆花的糖水含有果糖,會在體內產生反應,增加高尿酸血症風險。

  • 2023-05-16 20:38

    ​健康網》國中會考將至 營養師推5食物增強記憶力

    國中會考將於本週六、日(20、21日)登場,莘莘學子讀書、寫考卷的最後衝刺,營養師薛曉晶在臉書專頁「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表示,家長們可以幫孩子準備一些增強記憶力的食物,如莓果、薑黃、豆類(黃豆、毛豆、黑豆)、柑橘、雞蛋。莓果薛曉晶指出,莓果含有大量稱為花青素的類黃酮化合物,對增強認知功能具

  • 2023-03-24 09:46

    健康網》非蛋不可? 醫推這4種豆類好夥伴助長高

    1顆雞蛋大約有7克的蛋白質含量,是幫助孩子補充營養的長高好夥伴,但近期因禽流感與氣候關係,市面上雞蛋供應緊張或身價水漲船高,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指出,這時可以選擇200毫升的無糖豆漿、半盒市售嫩豆腐、2格傳統豆腐、1塊半黃豆干,差不多等同1顆雞蛋所含蛋白質。

  • 2023-03-24 08:32

    健康網》對抗乳癌 營養師:「這類」食物每天吃 少碰2大地雷

    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的癌症。對此,營養師薛曉晶表示,乳癌患者主要飲食若為高蛋白質,大約可降35%的死亡率。建議每日可攝取1至2份黃豆類食物,而加工肉品及紅肉則會增加乳腺癌風險,應避免攝食過量。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指出,建議一般婦女年齡若超過30歲,

  • 2023-03-18 16:28

    健康網》黃豆發酵製成「天貝」 學者:助排便又降膽固醇

    印尼國寶級食物「天貝」是透過黃豆發酵後形成的豆製品。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表示,天貝是營養豐富、健康的植物性食品,可與其他食材一起搭配食用。不過,要注意衛生跟是否會引起過敏反應。洪泰雄在臉書粉專「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分享天貝的製作方法,將大豆浸泡在水中約10至12小時,接著將其煮沸,用水沖洗,晾

  • 2023-02-28 19:02

    健康網》喝豆漿會導致性早熟? 研究:反而能預防

    有些人覺得喝豆漿可能會導致性早熟,因為豆漿的主要原料為黃豆,會讓孩子提早「轉大人」,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說明,黃豆成分中的異黃酮,屬於植物性雌激素之一,不只不會加速青春期發育的速度,有些研究甚至還表明,異黃酮對於預防兒童性早熟,可能還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 2023-01-18 16:36

    吃出「戰豆肌」 興大產學合作將國產大豆變身高蛋白脆片

    蛋白質新選擇,中興大學產官學合作利用國產黃豆研發「戰豆肌」片,每100公克含達45公克的蛋白質,相當15杯豆漿的蛋白質含量,且「戰豆肌」脆片採低溫烤,低脂高纖又含高蛋白,可提供練肌肉體態者飲食選擇參考。中興大學食品暨生技實習工廠在農糧署支持下,攜手興大傑出校友穀類加工製造專家「鈺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 2023-01-09 06:34

    健康網》豆渣華麗轉身成豆酥 農糧署授2道菜

    近年來養生觀念興起,許多人會在家用豆漿機自製豆漿,每次製作完豆漿後,都會剩很多豆渣,丟掉又覺得可惜,農糧署表示,取自於黃豆的豆渣,有豐富的纖維素及蛋白質,可以華麗轉身成豆酥,加點調味料變成素肉鬆,豆酥加點鱈魚也能變身為可口的豆酥鱈魚。農糧署在臉書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分享,使用平底鍋翻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