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09 14:42

    健康網》過年陪長輩「摸幾圈」 醫:延緩認知衰退促進手眼協調

    葉立斌/核稿編輯許多人過年返鄉團圓,免不了要和家中長輩打打麻將摸個幾圈,這樣的互動方式對長者有很多的益處。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指出,透過打麻將與他人互動,有助於減輕孤獨感,能夠延緩認知衰退,遊戲中的手部動作能提升手眼協調能力和細微動作技能。

  • 2023-04-29 16:51

    健康網》常分心? 專家:注意力有「5種」打麻將可全練到!

    你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嗎?時常分心嗎?對此,​語言治療師葉俊亞、簡彣如在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發文表示,注意力可分為5種,包含:集中性、持續性、選擇性、分配性及交替性。其中,不同類型注意力有不同的練習方式,而打麻將可練到所有注意力。​語言治療師分享5種注意力所對應打麻將的情況:

  • 2021-02-17 11:54

    過年麻將玩通宵引發筋膜炎 醫師2招改善放鬆

    過年期間許多人會聚在麻將牌桌上玩通宵,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政哲表示,熬夜不但傷身,春節過後常見病人因久坐未變化姿勢,出現肩膀與腰部疼痛、下背痛復發,甚至痠麻及引發肌肉筋膜發炎,建議可透過「自我坐骨神經放鬆運動」及「臥鴿式放鬆運動」改善。

  • 2021-02-11 14:40

    春節打麻將 醫:三高病患2小時就要動一動

    春節假期長達7天,很多人親友團聚最愛傳統桌遊「打麻將」,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楊峯菁提醒高血壓、糖尿病人,打麻將千萬不要一坐下來就是8圈,切記上桌最久2小時就要起來走走,活絡肢體周邊血管,以免連莊大贏卻發生血栓、中風,甚至造成截肢遺憾!楊峯菁指出,臨床經驗顯示,冬季氣溫通常較低,往往也是最容易樂極

  • 2017-01-29 14:58

    春節打麻將打太兇 小心「梨狀肌症候群」找上你!

    春節期間,許多民眾的在家消遣就是要「摸幾圈」,不過打麻將時常讓人忘記時間流逝,久坐之後卻造成臀部疼痛、腳麻等症狀,骨科醫師提醒這是「梨狀肌症候群」在作祟。根據《中央社》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醫師陳晉瑋指出,「梨狀肌」位於臀部深處、從薦骨到股骨的肌肉,負責髖關節的外旋運動,像盤腿、翹腳都會